江苏将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计划 第一剂免费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日,江苏省卫计委印发《关于调整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的通知》,明确自今年4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调整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对适龄儿童的第一剂次免疫改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省、市疾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以前属于自费的第二类疫苗,此举可节省适龄儿童家长费用190元左右。

  据介绍,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导致感染者出现小儿麻痹症。疫苗问世前,几乎所有儿童都会感染脊灰病毒。脊灰难以治愈,但可通过接种脊灰疫苗进行有效预防,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后能产生持久免疫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使用的脊灰疫苗主要有两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和脊灰灭活疫苗(IPV)。前者分为固体(糖丸)和液体两种剂型,价格便宜,后者剂型为针剂。

  江苏省疾控相关人士介绍,OPV是全球消灭脊灰行动的首选,但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发生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而接种IPV不会产生类似病例。随着全球消灭脊灰进程进入最后阶段,其他国家逐渐从全程接种OPV的免疫程序过渡至IPV/OPV序贯程序。世卫组织建议各国更新脊灰疫苗常规免疫政策,至少使用1剂IPV。为此,我省决定对脊灰疫苗免疫程序作出调整,将IPV纳入儿童免疫计划。

  重新调整后的脊灰疫苗免疫程序如下:适龄儿童应接种4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其中,2月龄接种1剂次IPV,3月龄、4月龄各接种1剂次OPV,12月龄内完成基础免疫;4周岁接种1剂次OPV进行加强免疫。相关人士提醒,对于脊灰疫苗的迟种、漏种儿童,补种相应剂次即可,无需重新开始全程接种,既往已有OPV免疫史而无IPV免疫史的迟种、漏种儿童,使用OPV补种即可,不再补种IPV。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