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5+3”培训要数量更要质量 将设立特岗津贴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生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月25日在京举行。该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说,当前我国全科医生队伍,无论人员数量还是质量,与医改和群众需求都相差甚远,采取多种措施高效率、高质量地开展全科医生培训迫在眉睫。当前需要规范完善“5+3”培养模式,加强“3+2”全科助理医生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培养,尽快解决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和质量较差的问题。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指出,我国全科医生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素质不高、流失严重,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滞后是重要原因之一,突出表现在“三低一缺”,福利待遇低、社会地位低、积极性低,缺少完善的培训体系。

  曾益新表示,全科医生“5+3”培训,要加强质量控制,保证学员未来能够胜任健康守门人的责任,要全面提升全国整体培训水平,缩小地区差距。转岗培训则要根据人员背景、起点,来设计培训方案。当前,全科医生领域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比如,分科日益细化的公立医院如何科学合理设置全科医学科;全科基地都设在三甲医院,带教老师都是专科医生,如何提高师资的带教意识和能力;如何制订动态评估方案,对基地进行评估考核等。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的意见》,完善相关政策,包括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推进签约服务,设立特岗津贴,建立荣誉制度等。

  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达到17.3万人,但要实现到202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有2名~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还缺13万人,每年至少需培养2.6万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