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告急 江苏各医院急缺血型择期手术暂缓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日,南京市鼓楼医院一则“鼓医热血:显担当,见真情!”的微博引发关注。24日,据江苏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江苏省血液中心库存告急,目前A型血和O型血已经突破三天的供应量警戒线,B型血和AB型血已突破五天供应量警戒线,血液库存告急突破临界点,临床用血短缺严重。

  据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介绍,江苏省血液中心已经通知各医院从本周一开始A型血和O型血择期手术暂缓。

  郭东辉说:“江苏省血液中心库存量现在已经达到最低库存警戒线,现在一个血型就只有三四百个单位的血量,AB型只有一百多个单位的血液库存量。正常来说血液库存量大约能够供应十天是比较正常的,现在A型血和O型血已经突破三天的供应量警戒线,B型血和AB型血已突破五天供应量警戒线,临床用血短缺严重。”

  据了解,江苏省血液中心目前血液来源主要以街头采血为主,占70%,团体采血占30%。目前江苏省血液中心在南京市固定采血点有14个,每天街头自愿无偿献血采集量大约在四万多毫升,但是每天供往医院临床的血液量大约在七万毫升左右,还有比较大的缺口。

  郭东辉说:“目前血液告急主要表现在季节性缺血,春节前后是缺血期,天气寒冷很多人不愿意到街头献血。其中,大学生献血量占到30%,春节期间大学生放假回家,来南京打工的外地务工人员也返乡过年,因此会导致街头采血量有所下降。此外,结构型缺血现象一直存在,2015年一年A型血都比较紧张。”

  郭东辉接受采访时还强调:“今年我们发现和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在生育过程当中用血量大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