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或将蔓延到美洲 奥巴马下令尽快研发疫苗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世界卫生组织25日发布警告称,由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或将蔓延到美洲绝大多数国家。

  目前,寨卡病毒主要在巴西、哥伦比亚等美洲国家传播。自2015年10月以来,巴西报告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已有数千例,这被认为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有关。

  在美洲大陆以外,英国也于上周首次在本土发现寨卡热病例,3名患者曾前往美洲地区旅游;一名在美国夏威夷出生的小头症新生儿17日被确认感染了寨卡病毒。

  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卫生部门,尽快研究如何预防及对抗寨卡病毒。由蚊子传播、可引致胎儿患上先天性小头畸形症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近期在巴西暴发后逐渐扩散至其他国家,美国亦有至少19人确诊染上寨卡病毒。

  美国白宫27日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总统周二会见卫生部门官员,表示美国政府需要向美国公民公布寨卡病毒疫情的最新发展,又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要设法保护本国公民,防止病毒在国内蔓延。据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指出,该院目前正在研发寨卡病毒疫苗,不过研发疫苗非一朝一夕之功,不要抱过高期望。

  此外,有报道称,美国疾病防控中心正在与巴西政府合作,试图确认寨卡病毒是否与另外一种罕见的自身免疫疾病吉兰-巴雷综合征(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有关。因为几个月来,巴西首次出现寨卡病毒疫情后,同时观察到吉兰-巴雷综合征病例也有增多。

  受疫情影响,美国政府呼吁孕妇避免前往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等疫情严重的地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宣布,所有乘客可全数退回前往暴发疫情国家的机票。

  几个月来,寨卡病毒传播迅速,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为巴西。自2015年10月以来出现了近4000例小头畸形病例,这与以往每年小头畸形病例150例上下的情况相比,增长了26倍。为控制疫情扩散,巴西目前将动用20多万军队挨家挨户消灭蚊虫。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警告说,寨卡病毒可能迅速在西半球扩散,只有智利和加拿大可以幸免,因为当地没有可以传播病毒的埃及斑蚊。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寨卡病毒目前已蔓延至美洲55个国家的21个。欧洲的丹麦、瑞士、法国、意大利都发现有寨卡病毒感染者。美国目前已确诊19人感染寨卡病毒,其中有6名患者来自夏威夷,并有1名孕妇患者,她曾到访过巴西并感染寨卡病毒,而其新生婴儿后证实患有俗称为“小头症”的先天性小头畸形症。

  寨卡病毒通常经蚊子叮咬传播,引起寨卡热,症状与登革热相似,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这种病毒源于非洲,2014年首次在巴西被发现。世卫组织说,目前已发现一例可能的人际传播病例,并从一名男性患者的精液中分离出寨卡病毒,不过仍需更多研究以确认性传播是否为寨卡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