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的悲剧谁来买单?“三份声明”争议不断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月11日,一名孕妇在北医三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这场悲剧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三份官方声明的出现,让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

  先是死者单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函,请求医院给出一份真实、完整的调查结论;紧接着,北医三院回应事件经过,并指出死者家属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中国医师协会发布声明支持院方,质疑中科院理化所发声明的程序合理性,并表示相信法律会给纠纷双方一个交代。

  现场探访:保安守门 板墙换新

  16日下午,记者在妇产科三层被砸的手术室门口看到,门口有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守卫,门内被砸坏的物品已清理。一装修工人正在安装新的板墙。

  据值守保安介绍,事发15日时,来了近20人,主刀医生被打了,多名护士也被打。民警到场后进行制止。

  据知情人士称,当事人此前曾两次入住北医三院妇产科,均是因怀孕、生产相关问题。第二次入院时也出过问题,医院与当事人及家属已妥善解决。此次入院已是第三次,入院时怀孕约7个月。

  家属讲述:用药多次后“周身疼痛”

  昨天,死者杨女士的家属张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杨女士是她的弟媳。去年年底,杨某做了检查后,被医生告知,胎儿异常,需要住院。张女士回忆,杨女士曾在怀第一个孩子时,出现过妊娠高血压等状况,第一个孩子夭折了。但此次怀孕的7个月内,杨女士的身体状况很好,胎儿的发育正常。

  得到医生建议后,杨某入院。张女士回忆:“入院当天就开始使用一种叫做硫酸镁的药物。”

  公开资料显示,硫酸镁适用妊娠高血压、早产等症状,但是在使用之后会出现口干、出汗等状况。

  据张女士向记者介绍,在使用硫酸镁之后,杨女士的全身就出现了干燥的情况,“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用该药物两次后,杨女士“周身疼痛”。

  1月10日,杨女士又使用了一次硫酸镁。当晚9时许,她的身上又出现了疼痛的状况,到了11日凌晨1点半,由于疼痛感剧烈,她叫来爱人,但是当时寻找医生时却怎么也找不到。直到11日上午7时,杨女士不幸去世,家属表示,希望医院对这件事做出正面解释。

  医院声明:孕妇死于主动脉夹层破裂

  1月16日下午,北医三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患者杨女士,34岁,妊娠26+周(自然受孕),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2015年12月28日收入院。经治疗病情相对平稳。2016年1月11日出现胸痛继而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多科室联合抢救无效死亡。

  经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和多学科专家讨论,初步判断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尸体解剖所见符合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

  声明称,死者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北医三院正常医疗秩序,对其他孕产妇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北医三院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构或法院处理解决医疗纠纷。

  单位表态:支持职工家属合理合法地维权

  记者了解到,1月14日,北医三院产科遭袭前一天,中科院理化所曾发出一份公函与北医三院交涉。公函中称,11日上午中科院理化所一产妇在北医三院抢救无效,突然离世。要求北医三院对这位“中科院科技骨干”产妇的离世原因作出“公正、透明、翔实”的调查,给出“真实、完整”的结论。

  这份公函引起不少人质疑。不少网友表示,“原本是员工的私事,现在成了这所的公事,涉及到公权私用。”

  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布消息称,确认发过公函,理化技术研究所将积极支持职工家属以合理合法的理性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全力支持和配合有关机构积极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和依法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不支持、不鼓励任何过激行为;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互联网渠道散布不实信息,损害死者本人及家属名誉的行为。死者家属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协会发声:质疑“公函为何泄露”

  1月16日晚8时许,中国医师协会官方网站发布标题为《关心职工应与尊医守法并重》一文,针对事件做出表态支持北医三院,并提出了对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疑问。

  中国医师协会认为,一个单位关心自己的职工无可厚非,向医疗机构提出要求也是单位及家属的权利,但是,“公函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以合法的形式送达目的地是函件送达的基本原则,何以出现公函泄露的事件?”

  追访:家属正在与医院交涉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联系死者家属。家属表示,目前正在跟医院交涉中,不便说话,具体情况等方便时告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