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954位志愿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日,江苏省血液中心以表彰大会的形式向954位无偿献血志愿者颁发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我省获奖志愿者中,金奖381人,银奖175人,铜奖398人。正是他们,用无私的爱让更多的生命延续。

  7年献血66次,他让全身的血换了6遍

  徐光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从2008年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献血66次,累计捐献全血2700ml,捐献血小板117个治疗量。按照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拥有4000毫升血液计算,徐光辉的献血量等于把全身血液更换了6次。“2008年我第一次献血就是想纪念拿到驾照,但自从弟弟得了白血病后,我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徐光辉告诉记者,2011年,比他小两岁的弟弟不幸患上白血病,先后经历多次痛苦化疗,而每一次化疗都需要输入大量的血,“弟弟得到社会很多关爱,我想帮他来回报。”徐光辉说,如今,每当间隔期满,工作再忙他也要抽出几小时跑到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他还经常带着2个女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他用爱回报孤儿时代的被爱

  和徐光辉一样,马府街小学高级教师陈继文也是一名金奖获得者。用他的话说,从小父母过世的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所以比一般人更懂得感恩。“12岁时,父母先后离去,我成了孤儿,但我的生活并不孤单。上学期间,不仅老师积极为我申领助学金,还帮我买衣服,同学们更是日日关心我。”陈继文说,他总想着有一天力所能及时也要去关爱别人。1999年,一次偶然机会,他走上了路边的献血车,至今已累计献血20次,累计捐献全血5000ml、血小板14个治疗量。除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他还参加“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活动,带着妻子和儿子去贫困地区支教。2010年起,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最浪漫的事是牵着爱人的手带着女儿一起献血

  对于陈宏其和李小俊夫妇来说,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牵着对方的手,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参与无偿献血。统计显示,至目前为止,这个家庭是江苏省血液中心已知献血最多的家庭,十几年来献血超过7万毫升。2014年底,被江苏省血液中心评为“无偿献血爱心家庭”。而李小俊的小女儿还荣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铜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在最近揭晓的2012—2013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的评选中,李小俊本人更是荣获“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称号。

  江苏去年人均用血量3.39毫升,位列全国第三

  南京市达6.21毫升,远高于全省平均值

  前天,江苏省血液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人均用血量为3.39毫升,居全国第三位。而南京去年人均用血量为6.21毫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介绍,随着我省医改推进、医保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得到大幅增加,临床用血需求不断增长,2014年全省无偿献血93万人次,累计献血量达273吨,血小板12万治疗量,临床用血量居全国第三位。

  “献血率和用血量是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两个重要指标。”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告诉记者,2014年我省人均用血量为3.39毫升,居全国第三。而南京2014年人均用血量为6.21毫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与世卫组织推荐的人均8毫升用血量还有差距。

  “街头无偿献血依然是我省主要采血途径,约占70%。不过,受电商迅猛发展及零售业发展分散等因素影响,市区商业中心的采血量正逐年下降。”郭东辉告诉记者,此前在大洋百货门口的无偿献血车,每天能迎来100多位无偿献血者,但目前每天仅有10多人,双休日最多只有50多人,“我们正酝酿推行网上预约献血,即让志愿者在网上报名,根据区域报名人数机动调度采血车,避免现在这样盲目停车一天只能等到一两个志愿者的局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