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领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日,以“移动医疗与糖尿病管理”为主题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九次全国学术会议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翁建平表示,目前我国约有1亿名糖尿病患者,近5亿糖尿病前期人群,但仅有糖尿病专科医师2万名~3万名,供需之间不平衡为互联网提供了发展机遇。他鼓励更多互联网公司投身糖尿病管理领域,真正满足糖尿病患者以及普通人群对健康的多层次需求。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周军指出,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明确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种疾病的分级诊疗重点任务和服务流程。互联网应该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桥梁。借助互联网手段,我国依托专家资源已建立了一批病理远程会诊中心,每年服务上万名患者,提升了基层诊疗水平。他强调,应该客观审视互联网的价值,无论开展何种形式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都应该以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为核心。对于医生而言,开展互联网服务也要遵循医学的基本规律。

  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表示,当前“互联网+医疗”主要包括6个主要方面,即政府,医疗机构,医生,广大患者,提供互联网服务的IT、投资等从业者,以及医保、商保等支付方。未来移动健康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整合各方优势,建立平等交流的合作机制,而糖尿病相关移动医疗产品也应该在各方需求中找到平衡点。

  翁建平说,在打造医患交流平台、建立慢病管理模式、拓宽医师培训渠道等方面,互联网应该成为传统医疗的有益补充。在当前多元化的背景下,应该细化医患需求,确保创新产品的可持续性。互联网可以与分级诊疗政策、医疗保险等紧密融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提出,未来移动医疗产品的开发应该更加偏向于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服务质量,借助互联网手段,充分发挥大医院大医生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甚至可以将这样的帮扶体系凝练成具体指标,纳入医生的绩效考核指标,为糖尿病分级诊疗落地奠定基础。

  此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报社移动健康研究院、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移动健康分会联合主办。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