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地区卒中联盟成立 59家医院打造脑卒中2小时救治圈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每年秋冬更替季节是脑卒中的高发季,发病后6小时是黄金救援时间,每推迟一分钟,就有两百万个脑细胞死亡。而在江苏只有10%左右的医院能够做取出栓塞的手术。为了打造城市“2小时救治圈”,昨天,以南京军区总院为核心的中国卒中联盟苏皖地区联盟成立,联盟内的59家医院未来救治卒中病人时都将按照统一流程和标准进行。

  南京军区总院神经内科主任、教授刘新峰介绍,卒中发病后,每分钟有两百万脑细胞死亡,若不及时恢复血流,大量脑细胞将发生不可逆性死亡,致残率高达50%,致死率超过20%。“脑血管病救治真正体现水平的是急救,如果能在最早的6个小时内开通血管,致残和致死率都要大大降低。”刘新峰说,目前我国能取栓的医院只有10%左右,让其他90%的医院迅速提高医治水平目前尚无法实现,“我国成立卒中联盟,旨在建立更为科学的区域急救系统的接转诊模式,制定卒中规范化诊疗的标准化流程,以及开展临床规范和健康教育培训等。”

  刘新峰说,59家医院包括南京、扬州、泰州、马鞍山、蚌埠、芜湖、无锡、常州等,这些地方到南京的车程都不会超过两个小时。比如一家医院在收到卒中病人后的60分钟内必须进行溶栓治疗,此时如果栓塞无法解决,须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一级医院进行取栓手术,形成“点对点”治疗。另外,联盟内的所有成员医院都必须为病人建立绿色通道,缩短救治时间。

  刘新峰也提醒,许多人平时都会头晕,如果持续很久,且越来越厉害,同时出现讲话不好、肢体无力、吞咽不好,甚至看东西模糊,这些症状叠加持续5分钟以上,就要意识到可能中风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