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器官捐献率6年增百倍 但临床需求依旧难满足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器官获取组织联盟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论坛获悉,近6年来,我国百万人口年捐献人体器官率增长了100倍,但器官来源短缺,仍是目前困扰我国人体器官移植工作发展的瓶颈。

  如今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唯一合法器官来源。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器官捐献在数量上已处于亚洲国家首位,百万人口捐献率达到2左右,相比2010年增长了100倍,但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缺口依旧大。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表示,因为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对于捐出亲属或自己的遗体,在感情上很难接受。此外,由于目前我国器官捐献和移植的过程不甚透明,一些人担心自己捐献的器官得不到公平、合理的使用。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仍有约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

  “捐献数量的增加抵不上发病人群的增加,这样一来,缺口是越来越大。”同仁医院角膜病专科主任、同仁眼库主任潘志强表示。他介绍,角膜疾病致盲的多数患者,通过角膜移植可重见光明。然而由于供体缺少,每年仅有5000例患者可获得移植,仅占需要移植总量的10%。由于供体紧缺,一部分患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眼球被迫摘除。

  那么,普通民众该如何成为器官捐献的志愿者呢?记者了解到,公民带着身份证,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中心或者所在地的省级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或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填写志愿登记书,就可以成为器官捐献的志愿者,这张登记表具有法律效力。志愿者拥有唯一编号,可供以后捐献时查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