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生“马宝”不要“羊宝”?徐州尚未陷入生育怪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距离羊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受“十羊九不全”民间说法的影响,不少适龄夫妇陷入避开生羊宝宝的怪圈,甚至多地出现孕妇要求提前剖腹产的现象。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在我市并不明显。对此,民俗专家和文化学者表示,“属羊命不好”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过分看重生肖宿命论,是一种迷信行为。

  说法: 民间流传“属羊命不好”

  随着羊年临近,出现一些关于“属羊命不好”的民间说法。记者进行搜索查询发现,最为普遍的说法是“十羊九不全”,意思是属羊的人命不好。还有“八月羊挨刀杀”、“腊月羊守空房”等说法。另外在择偶选择上,一些南方地区,更有一些婚配禁忌语,“女属羊,命不长”、“男人属羊亮堂堂,女人属羊泪汪汪”等。甚至还有更离谱的说法,“羊年生宝宝,容易得羊癫疯。”而事实上,羊癫疯是一种神经性疾病,和出生在羊年丝毫没有关系。

  节前出现生育高峰 并非“为避羊宝”

  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医院,在产科病房看到,这段时间临近分娩的孕妇很多,有些病房还出现加床现象。

  “对我们医院来说,一年四季来生孩子的都很多,目前还没有数据显示,前来生产的孕妇都是冲着马宝宝来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两位产科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听到一些孕妇说,“不想生个属羊的宝宝”,但是确实还没有出现有孕妇因为怕生羊宝宝,而要求提前剖腹产,或终止妊娠的现象。另外两位主任也表示,一般受过高等教育的准妈妈,都不会因为听信这些传言,做出伤害胎儿和自己身体的行为。

  医院:产科的门诊量无明显变化

  “从上一个羊年前后的生育数据就可以看出,因为生肖而导致羊年生育减少的现象,在徐州并不明显。”市妇幼保健院的冯主任为记者提供了一份数据,2002年在妇幼出生的新生儿为2373例,2003年羊年是2480例,2004年则是2500例。所以数据显示,新生儿出生率并没有因为羊年而减少。

  另外,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自去年4月以来,产科的门诊量和建档量相比以前并没有明显变化。而且今年受到“80后”生育高峰及“单独两孩”政策的影响,拥有优质资源的大医院妇产科和专科医院的压力依然存在。

  一位属羊的妈妈就计划今年生宝宝,她说:“如果真的大家避开羊年生宝宝,那我就赶着要,这样也避开了生育高峰。从以后来看,无论是孩子上学还是就业,面对的压力、竞争反而就要小一些,这倒是件好事。”

  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人们扎堆生“奥运宝宝”“金猪宝宝”,就凸显出上学等社会资源紧张的问题。

  民俗专家:十二生肖仅是纪年方法

  徐州民俗学会副会长李世明表示,“牛马年好耕田、龙腾虎跃,这些词汇让这几个属相特别受青睐,羊、鸡这类弱小的动物,在属相上好像不占优势,其实一点道理都没有。十二生肖这套符号系统仅仅是纪年的一种方法,并不具有其他实际功能。

  文化学者:说法毫无科学根据

  徐州文化学者、彭城书院院长汉风表示,这些说法都属于民俗范畴,是人们在长期生活中,慢慢产生的习惯。有些民俗的内容是好的,值得宣扬的,有些就是需要摒弃的。属相作为一种符号,更多时候是一种文化消遣或心理需求,过分崇拜就变成迷信了。“属羊命不好”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更多的是趋同的暗示心里作祟。

  链接:属羊的名人、明星很多

  事实上,古今中外属羊的名人有很多,最有钱的羊,当数比尔·盖茨。还有获得中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女艺人章子怡、高圆圆、刘晓庆;男艺人陈道明、周润发、周杰伦、邓超等都属羊。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欧阳修、司马光都属羊,属羊命不好的说法实在站不住脚。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