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世界睡眠日:调查显示徐州人睡眠表现最好?

  3月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人睡眠指数得分66.5分,其中超过36.2%的居民得分低于及格线60分,七成城市职场人会倚车窗睡去,其中超过一成表示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同时超过四成国人表示曾因睡着坐过站。到底谁偷走了您的睡眠?

  A、报告显示:徐州人睡眠表现最好

  网友吐槽:这个及格线不靠谱

  据调查显示,受调查的40个城市中,城市越发达,越难安睡。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睡眠得分为73.7,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60.4分。综合来看,以洛阳、徐州为代表的中东部地区和哈尔滨沈阳等城市的睡眠表现最好。珠三角和西南地区的居民睡眠质量居全国下游,其中东莞排名垫底。

  在徐州各大门户网站,网友们忍不住吐槽:徐州人睡眠表现最好,到底是谁偷走了我的睡眠?

  网友“lily”说,自己从来在零点前就没合过眼,为了证明可信度,她晒出了自己晚上的时间表:儿子5岁,5点回家后,料理他吃饭、玩耍,直到9点多钟才能哄他睡觉。10点左右开始做家务,到11点,休息一下,看看电视、上上网,“一晃就12点多了。”

  “lily”的网帖一出,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跟帖附和。网友纷纷表示:晚上的时间过得太快了,真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

  记者统计了一下,大多数网友的睡眠时间都在12点以后,小部分在凌晨1-2点。而晚睡的原因,基本都集中在“吃多了没消化,睡太早对身体不好”、“追韩剧”、“交友”、“习惯了,改不了”等等。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联生告诉记者,因为睡眠不好前来就医的市民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人数比以前多多了,失眠的比例占到了就诊人数的三分之一。”

  B、失眠职业:“苦逼”的媒体人中枪

  专家有话:失眠人群具有一定的集中性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这段时间,关于睡眠的话题铺天盖地,一则“十大失眠职业排行榜,你中枪了吗?”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围观。在微博中列举了十大职业,按照失眠指数从高到低排列分别是作家、记者、演员、警察、设计师及创意人、夜班的士司机、巡夜保安、24小时便利店店员、全日医疗陪护。

  “我是警察,三天一个夜班,要是遇到大案子,连轴转的时候也是有的”,网友“人民公仆”对排行榜表示非常赞同,“工作压力太大了,有时候越累越睡不着。”

  “你失眠不?”记者随口问了一下正在办公室里忙着敲字写稿子的同事,“能睡着是福气。”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没想到同事们基本上都是12点以后才睡,原因都是“睡不着!”

  周联生告诉记者,失眠的人群具有一定的集中性,按照性别划分,女性居多;按照年龄划分,中青年居多;按照职业划分,脑力劳动者居多。对此周主任进行了分析,女性一般心胸不太开阔,容易想不开,睡眠质量较差,在睡眠方面,年龄越大的反而睡眠越好,主要还是心态原因,没心思了,就能睡得着。同样的道理,脑力劳动者考虑问题较多,也是失眠的集中人群。

  C、舍不得睡:睡不着,都干啥?

  网友表示:越刷微信越精神

  新出炉的《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国人睡眠指数得分只有66.5分。其中影响睡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舍不得睡。六成国人钻被窝后,难以入睡,眷恋刷屏。微博上一则“说了晚安后,你是啥状态?①微博、微信、QQ②手机游戏③电子书④看视频⑤老实睡觉⑥欢迎补充!”的小调查,让网友们纷纷吐槽。

  网友“轻轻word”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焦虑,“我天天抱着手机刷微信,每天一定要刷完朋友圈的所有信息,才决定睡觉,如果这时候手机响了,我又忍不住继续刷机,还越刷越精神,我是不是得病了啊?”

  “我们男哥们当然是打游戏,夜深人静的时候,最适合联机游戏。”网友“钢铁战士”说。

  根据网友的吐槽,记者发现,承认“老实睡觉”的网友木有啊!

  对于刷微信越刷越精神,记者采访了市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周联生,他告诉记者,睡觉需要的是心静,让中枢神经进入休息的状态,而刷微博、微信等等活动,都有新鲜的信息对大脑进行刺激,人虽然感到精神了,但是什么都记不住,“这个时间最后就是停止游戏或者刷机,闭上眼睛让自己静下来,进入睡眠状态。”

  周联生说,如果休息不好,影响体力和智力,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长期睡眠不好导致的失眠,会严重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危害健康。

  D、网友咨询:数羊到底管用不?

  专家有话:不管乎,睡眠主要靠心静

  从小到大,每逢遇到睡不着觉,被告知最好的办法就是数羊,“数羊到底管用吗?”有网友咨询, 周联生直接指出,没有用!睡眠主要靠心静。睡前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或者喝咖啡、茶等饮品,不要看电视、刷微博、打游戏等刺激大脑神经,最好适量运动,散步、慢跑等,睡前泡泡脚,听听轻音乐,放松情绪,有助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