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第一场雪喜降徐州 4条高速昨实行一级管制

  马年第一场雪喜降徐州 4条高速昨实行一级管制

  十余趟高铁列车晚点,机场出动特种作业车辆保障飞机起降

  

 

  

 □ 晨报记者 龚严巍 马年春节刚过,徐州就迎来了一场瑞雪。不过,由于这次降雪正好处在春运节后返程高峰,所以降雪给市民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我市的交通运输部门带来了一些“小麻烦”。受降雪影响,截至昨日下午2时,我市境内各高速公路均实行了一级管制,而因京沪高铁降速运行,途经我市的11趟高铁列车也因降雪晚点半小时;同时为应对降雪影响,民航观音机场昨天也出动了吹雪车和除冰车等特种作业车辆对跑道及飞机机体进行了清雪作业,保障了徐州飞往上海、广州等8个航班顺利起飞。

  高速公路:实行一级管制 限速40公里/小时

  2月5日凌晨,马年的首场降雪到来后,由于地表温度还未完全降至零下,我市的各条高速公路未受太大影响,但随着降雪的增大,从昨天早上7时起,徐州境内的G3、G30、G2513、S69等4条高速公路全部采取一级管制,在管制期间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三超”车辆及货车驶入高速公路,管制路段临时限速40公里/小时,同车道行驶车辆必须保持200米以上车距。

  连徐高速公路监控中心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降雪还不足以对高速公路构成太大的影响,所以高速公路均未封闭,但如果降雪继续加大,高速公路将根据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管制措施保障高速公路行驶安全。

  该人士称,据气象部门预报,这场降雪还将继续,为应对雨雪天气,G30连霍、G3京台、G2513徐淮和S69徐济等高速公路将启动冬季除雪防滑紧急预案,同时在各桥梁、坡道等易积雪结冰处准备了防滑料,配备了多台铲雪车。

  据悉,6日凌晨我市的气温还将继续下降,因此高速公路上部分积雪严重的路段很可能会发生冰冻,届时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还将可能采取更加严格的管制措施。

  由于今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春节返程车流最为集中和“高速公路免费”的最后一天,所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在上高速公路前最好查询一下沿途路况,其中江苏省道路路况客服热线为96777,连徐高速公路路况咨询电话为0516-83291111,也可以登录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网站查询路况。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今晚没能及时下高速的车主,万一在今日24:00前到不了目的地,手上又没有纸卡的话,可找附近收费站领取。因为过了24:00之后,江苏联网高速将对小车延长1小时优惠,凭纸卡在2月7日1点前下高速只要交5元钱最低通行费,但若手中没卡的话,将被认定丢卡,要补50元的通行卡赔偿费。

  长途客运:昨冒雪送走20万旅客

  昨日,全市公路客运部门均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部分线路的车辆配备了防滑链等用品,在进站口处等旅客出入频繁处铺设防滑垫,出站口派出稽查人员严格把关,凡营运车辆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坚决不予发车出站,车辆行驶时速要求为40公里/小时左右。而在昨日的春运客流高峰日中,我市公路客运部门冒雪发送旅客约20万人次。其中市区三大客运站日发班车1600多班,安全运送旅客4.2万人次,无旅客滞留。同时,市区三大汽车站还承诺,如因大雪造成班车取消,将为旅客全额退票。

  铁路两站:普通车无影响 高铁轻度晚点

  昨天,记者从徐州站获悉,大雪未对普通列车运行带来影响,但对高铁列车运行造成少许影响,截至昨天下午2时,京沪高铁下行(北京至上海方向)途经徐州东站的11趟高铁列车全部降速运行,并由此造成列车晚点20-34分钟的情况。

  由于昨天是农历正月初六,恰逢“三六九往外走”的日子,因此昨天徐州铁路两站也迎来了节后的客流高峰日。“从目前的预售票情况看,2月5日全天徐州站和徐州东站的客流总量将超过7万人次,其中徐州站约4.2万人次,徐州东站为2.8-3万人次。”徐州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把降雪对旅客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从昨晨开始,徐州站的除雪小分队便开始行动。截至昨日下午2时,进出徐州站的各次旅客列车均正点运行,没有出现晚点及旅客滞留的现象。

  不过,由于受华北地区大雪和徐州地区小到中雪的影响,京沪高铁下行线(北京至上海方向)列车普遍降速,而由此导致途经徐州东站的11趟高铁列车晚点。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徐州东站售票大厅看到,前来购票改签的旅客不是太多。而在车站一层和二层进站通道上侧的LED列车运行显示屏上则正滚动发布着晚点列车大约到站时刻。“截至目前,京沪高铁总共开行了240列动车组,有11趟晚点,其中D361次列车晚点24分;G1次列车晚点34分;G101次列车晚点29分;G103次列车晚点30分;G105次列车晚点25分;G109次列车晚点27分;G11次列车晚点25分……”徐州东站的工作人员说,虽然列车出现了晚点,但旅客均对此表示理解,并且由于列车晚点时间不长,所以大部分旅客出行都未受到太大影响。

  徐州站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如果有列车因恶劣天气等原因晚点或者停开,受影响的旅客可以改签同一方向的车次或全额退票。

  观音机场:出动吹雪车、除冰车清理跑道

  受降雪影响,徐州观音机场也于2月5日早晨7时启动了《除冰雪紧急预案》,并出动跑道吹雪车清理跑道上的积雪,出动除冰车进行除冰作业。

  观音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昨天机场共有徐州飞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成都、贵阳、昆明、重庆、厦门、深圳、海口、台北、首尔等16个航班起降,由于积雪清扫及时,上午降雪未在机场跑道上积存,上午起飞的徐州至哈尔滨、首尔、台北、广州、厦门等8个航班未受影响,均按时起飞。

  另外,根据天气预报,2月5日晚上至6日,我市还将出现中到大雪,持续降雪有可能对机场跑道和飞机起降有所影响,机场方面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启动了除冰雪预案。如果因天气原因造成飞机无法起降,机场将帮助旅客办理退票和改签手续,并及时安排旅客食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