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 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作 慢性病患者需加强保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11月26日早上,70岁的张大妈突然手脚不听使唤,想动动不了,说话也口齿不清,家人迅速把她送到医院急救,被确诊为脑溢血。参与抢救的医生说,张大妈突发脑溢血与这两天的低温天气有很大关系。

  吃早餐时突发脑溢血

  张大妈家住鼓楼区,是一名慢性病患者,高血压和糖尿病都已经得了几十年。这两天气温下降明显,张大妈也偶尔抱怨“不舒服”,但也没太放在心上。

  26日早上吃早餐时,张大妈突然发现自己的手脚动不了了,身子僵硬,想要说话也表达不清,看东西也模模糊糊的。家人看其反应异常连忙送她到医院急救。

  经过头颅CT检查发现,张大妈是颅内出血,也就是俗称的“脑溢血”。急诊医生赶紧为其进行内科药物保守治疗,控制血压和降低颅内压。随后,张大妈被安排住院。

  从昨天上午8点至中午12点,市三院急诊接诊病人10多例,脑溢血患者占3例。市三院急诊值班医生介绍,受低温天气影响,最近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以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慢性病史的老年人居多。

  天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

  在市中心医院、中医院、九七医院,最近收治的心脑血管病人都不少。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斌介绍,气温降低会引起毛细血管的舒缩反射,毛细血管的阻力加大,“这对于循环系统的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等都是极为不利的。”

  刘主任指出,气候寒冷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人体的心、脑血管的调节功能变差,容易诱发形成动脉血栓,所以导致脑溢血、中风、心肌梗塞、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高,严重时甚至会引发猝死。

  刘主任提醒,冬季天气寒冷,慢性基础病患者要经常测量血压,同时加强保暖。老年人和抵抗力较弱人群在气温骤降时要减少户外活动。如果有晨练的习惯,最好选择在上午10时以后进行,先在室内充分热身后再到户外,也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

  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感冒。慢性病患者不要随便换药或改变用药剂量。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除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外,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