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人日益增多且呈年轻化,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可防可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年仅24岁的淘宝网店女店主艾某在家中猝死的消息在微博上转发了近万次,据其闺蜜介绍,艾某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因网友购物时间不确定,店主经常熬夜,使得心脏长期处于一种应激状态。

  “猝死的原因很多,但心源性的比例最大,冠心病占主因。心脏处于脆弱状态时本应休息,但很多人觉得自己年轻,长期加班熬夜、过度疲劳、吸烟饮酒、咖啡浓茶,增加了冠心病发作的几率。即使没有动脉硬化的年轻人,在应激状态下也可能发生冠状动脉痉挛,导致血栓,甚至猝死。”徐医附院心内三科主任钱文浩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冠心病并不可怕,预防最重要,方法也简单。冠心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它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所以,这一切都是可防可控的。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们都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冠心病远离我们的生活

  冠心病人日益增多

  近年来,冠心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使之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据统计,我国男性冠心病发病率较以往增加26.1%,女性增加19%。冠心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名副其实的“头号杀手”,并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在徐医附院,能明显感受到这种变化。心内科住院病人中,60%-70%是冠心病患者。”钱文浩主任介绍。 “堵车会让道路运输瘫痪,人体也是一样,一旦身体血管狭窄或闭塞,心绞痛、心梗、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等严重后果就会接踵而来,这一切也正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的临床表现。”钱主任解释,冠状动脉供应心脏自身血液,如果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会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导致心脏出现严重故障,严重者会出现大面积心肌坏死,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