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无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广泛人际传播能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世界卫生组织10日说,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具有广泛的人际传播能力。在疑似发生人际传播的病例中,这种传播只发生在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

  世卫组织资料显示,最初记录的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病例2012年年初出现在约旦。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报告55例确诊病例,其中31人死亡。这些病例中,有40例发生在沙特。

  6月4日~9日,世卫组织和沙特阿拉伯卫生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评估了该国疫情。调查组发现,目前沙特病例中75%是男性,大多患有一种或多种主要慢性病。

  调查显示,病毒的流行病学模式主要有3种:一是社区散发病例,目前感染源和感染途径还不清楚。另外两种是家庭集群感染和发生在医疗设施内的集群感染。在疑似发生人际传播的病例中,这种传播只发生在和患者密切接触者中,包括家人、病友或医护人员。

  鉴于目前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所有社区获得性感染的病例都来自中东国家,世卫组织要求该地区所有国家紧急加强针对这种病毒感染的监控措施。对不明原因的肺炎,应考虑感染这种病毒的可能性,一旦发现感染病例,应向世卫组织报告。

  世卫组织还表示,尚无有说服力的数据表明使用强抗病毒制剂,例如利巴韦林和干扰素对治疗有所助益。世卫组织说,应避免大剂量使用类固醇。抗击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实践表明,利巴韦林和类固醇合用对SARS患者的治疗有某些益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