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为农民的“健康守门人”—百万村医分红利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近日接受采访时,恳切呼吁关注全国110多万乡村医生的现实处境,解决他们的身份和养老问题。其情之殷,其心之切,令人动容。

  乡村医生是农民的“健康守门人”。有了他们,农村一般常见病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处理,不仅可避免小病拖成大病,节省医疗开支,还有助于减轻城市医院的压力,有效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新医改实施3年多来,覆盖县、乡、村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而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的基础,稳定并壮大乡村医生队伍,提高乡村医生水平,还需党和政府倾注更多努力。

  “没有农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护者,改善他们的生存状态,为他们提供一个有保障、有前途的发展环境,既是农民的福音,也是政府的责任。2011年,国务院出台相关规定,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新农保,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多种形式,妥善解决老年乡村医生的保障和生活困难问题。尽管现实与理想之间还有差距,但相信随着中国医改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定能化解110多万村医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