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病率为15.4%

    日前,北京同仁医院睡眠呼吸监测中心对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伙达营村的690名18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俗称打鼾或打呼噜)调查。结果发现,该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病率为15.4%。

  该调查显示,打鼾者所占比例随年龄逐年增高,41岁~60岁达高峰,61岁以后该比例逐渐降低;男性打鼾发生率为54.7%,明显高于女性的39.7%;肥胖组的打鼾发生率高达68.5%。同时,饮酒比不饮酒的打鼾发生率高20.2%,吸烟比不吸烟的打鼾发生率高17.5%,打鼾合并高血压发生率比不打鼾组高了13.9%。

  北京同仁医院咽喉科首席专家叶京英教授说,以往认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发病率城市较高,而农村较低。此次流调发现,与以往城市居民小样本流调结果相比,这个村的患病率与城市接近。

  叶京英提醒公众,改变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戒烟、戒酒,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最基本的防治方法。如果打鼾症状比较重,应到专业医疗机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