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只是一种新流感 戴口罩能有效预防

  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通俗地讲,甲流病毒就是引起感冒的一种病毒,只不过是一个‘新种’,结构更复杂一些。因为人群对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所以甲流具有较强的传染力。”

  据刘国华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研究结果,甲型H1N1流感除了在感染人群方面偏年轻化外,无论是病死率还是传播方式与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并没有太大区别。

  虽然甲型H1N1流感的致病力与季节性流感相当,但由于人群普遍易感,因此易造成流感大流行。即使重症患者比例和病死率不高,也会因庞大的患者基数,而出现重症病例和死亡患者。

  正因为如此,做好个人防范很重要。刘国华认为,预防甲型H1N1流感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要用手绢遮挡,勤洗手,加强锻炼,多喝水,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另外,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结果,甲型H1N1流感主要是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在预防上戴一般的口罩就可以起到隔离作用。

  刘国华提醒,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时,如果没有到过疫区,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人,所在学校、周围邻居或亲戚没有确诊病例的话,可以采取居家休息和隔离治疗的方法,不一定非到医院就诊。

  “因为到发热门诊后,反而增加了感染几率”。但如果两三天发热还不退,或者合并有其他严重疾病,以及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及时就诊。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