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

        我市紧急召开的全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通报,杭州出现第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全市随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并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各项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果断采取措施,切实做好我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各项工作。昨晚的会议上,蔡奇就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通报说,该确诊病例为女性,家住杭州市西湖区。患者于2009年5月17日独自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旅游。当地时间5月30日7时30分乘坐国泰航空CX134航班从墨尔本飞至香港,北京时间5月30日15时05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当天20时转乘港龙航空KA622航班返回杭州,于当晚22时15分抵达萧山国际机场,在萧山机场检疫时测量体温异常。接报后,杭州市卫生局立即根据联防联控机制的规定程序通知萧山区卫生局派120救护车将该病人转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留观,并立即对其开展调查和采样检测。昨日凌晨4时30分,市疾控中心报告该病人咽拭子标本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昨日下午省疾控中心和浙医一院的样本检测均呈阳性。

  王国平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前一段我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当前甲型H1N1流感正在世界各地快速扩散,特别是随着从疫区归国人员的增多,疫情输入风险和发生本土病例的概率都在不断加大,防控工作形势不容乐观,防控工作任务也会越来越重。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全力做好这起病例的救治工作,切实做好“两个确保”:确保病人早日完全治愈,确保不发生扩散。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总要求,进一步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做到发现及时、治疗彻底、决不扩散,确保我市不发生本土原发病例和社区二代病例,确保我市不发生由于延误时机而出现死亡病例。要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决防止甲型H1N1流感输入和蔓延扩散。要严防死守,严把出入境“大门”,切实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医院、学校、涉外较多的地区和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防控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健康教育,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信息,宣传预防知识,让老百姓知道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消除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

  蔡奇在批示中要求我市立即将防控等级升为二级,并召开紧急会议作出部署,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各项防控工作。

  在昨晚的全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蔡奇对我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蔡奇指出,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关系我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现经济平稳发展的政治问题。他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及各区、县(市)从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讲科学的高度,充分认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亲自抓、负总责,建立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下转第5版)

  (紧接第1版)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落实防控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各地近期要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形势,查找梳理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应急机制,完善防控对策,做到队伍、物资、技术“三到位”,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局部地区暴发流行。

  蔡奇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细化措施,周密安排每个环节的防控工作。要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督导力度,市防控领导小组要对各地各单位的防控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要严肃纪律,落实责任追究制,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落实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日报零报制度,有异常情况随时报告。坚决杜绝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当、玩忽职守等原因造成疫情蔓延。

  蔡奇要求,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新闻纪律,依法按规定程序进行疫情报道。要坚持实事求是,正面引导舆论,消除群众的疑虑和恐慌心理。新闻广电文化部门和公安网监部门切实加强对小报小刊和互联网站的管理,严禁盲目报道、恶意炒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通过电视、电台、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甲型H1N1流感并不可怕,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局获悉,该局已启动疫情通报制度,每日下午4时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我市甲型H1N1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