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露天环境不必戴口罩

        世界卫生组织5月7日在其中文网站上发布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导致流感暴发的社区内使用口罩的临时指南。世卫组织指出,在社区露天环境戴口罩的好处尚未得到确认,如果使用口罩,必须正确使用和处置。

  世卫组织指出,在社区环境中,就预防流感传播而言,下列一般性措施可能比戴口罩更重要:身体状况良好者与有流感样症状者保持至少1米距离;避免触摸口鼻;经常保持手部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嘴和鼻子以及可能感染的表面之后;尽可能减少与可能染病者的密切接触时间;尽可能减少在公共场合逗留的时间;保持室内通风。有流感样症状者如果感觉不适应留在家中,尽可能与未患病者保持距离至少1米;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掩住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液后立即洗手;尽可能频繁开窗,增进居住空间的空气流动。

  世卫组织强调,如果戴口罩,必须用口罩仔细遮盖嘴和鼻子,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在使用时避免触摸口罩,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在口罩受潮后,换上清洁和干燥的新口罩;一次性口罩不应重复使用,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立即处置。如果使用棉布面罩、头巾、面膜纸、遮挡鼻子和嘴的布条等,只能一次性使用。棉布面罩应在每次使用后彻底清洗。在护理病人后应立即除下口罩,并立即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