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现麻风病人97例 卫生部门:加大查治工作

5月6日,记者从全区麻风病防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区新发麻风病97例,病情有回升的趋势。广西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指标后,一些地区放松警惕是导致麻风病回升的主要原因。 

    广西历史上属于麻风病中偏高流行区,累计发现麻风病人27590例。多年来,卫生部门为麻风病人提供了较好的康复和治疗环境。目前,全区28个康复村中都开展了溃疡护理服务,并为病情较重的病人进行兔眼、白内障手术及假肢安装。 

    卫生部门还与国内外的慈善机构合作,为一些住院病人较多的麻风病村修建道路、改造房屋、供水供电,还开展了以养牛、羊、虾、蚕和种植果树、甘蔗、木薯等经济作物为内容的经济康复项目,使一批麻风残老病人因此受益。 

    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黎火佳介绍,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积极防治,在1997年,广西以县(市)为单位达到了卫生部颁布的“基本消除麻风病”的指标。由于达标后,一些县(市)在不同程度上放松了麻风病防治工作,出现了机构撤并、人员分流、经费减少、工作滑坡的情况。 

    在有些县(市),疾控部门从事麻防工作的人员从原来的一个科室减少到一个人,再从一个人减少到“三分之一个人”(一个人既管麻防,又管寄生虫防治和免疫规划),往往分身乏术,顾此失彼。这样的情况,导致了广西麻风病情回升。 

    2008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广西麻风病上升的势头有所加快。至2008年末,全区新发麻风病人97例,与2007年同期相比,病人数增加了31.08%。发现的病人多分布在新的疫区,说明麻风病有蔓延趋势,疫区正在扩大。一些原本已经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指标的县,又出现了超标情况。这些信息说明广西的麻风病尚未得到彻底控制,仍有潜在病人。 

    今年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广西仍是国家麻风防治项目的省(区)之一。卫生部门要求各地加大麻风查治工作的力度,尽早发现潜伏在社会上的麻风病人,消除传染,减少畸残发生。针对人员不足的问题,除了麻风病防治专业人员,卫生部门还将在3~5年内,对综合医院和乡村两级的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定期督导、考核等方式巩固麻防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