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医生走穴] 多点执业须防制度风险

 [关注医生走穴] 多点执业须防制度风险

  多点行医是对医生的一次解放,值得肯定。如果对医生的多点行医没有必要的规范,就必然会导致少数的优秀“资源”在“市场”的作用下,价格水涨船高,对老百姓而言,看病难的问题则可能更加明显。 

  新医改方案,在对医生执业地点的限制方面,较前有了明显转变,医生到其他医院兼职行医,不但不被限制,反而受到鼓励,这是观念上的一个进步。 

  让医生走出一两家医院的束缚,行走于多家医院之间,对医生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可以让他们的价值得到最大体现——既然可以多家兼职,医生的主动性就强了很多,不再是被动地接受任务,而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更多对自己有利的医院去工作。同时,这种局面对医生也能产生很好地促进作用,因为,没有实力就不会得到认可,也自然难有兼职的机会,甚至基本的工作机会都可能受到冲击,如此,不努力就很可能面临被淘汰的窘境。

  此外,医生的多点行医,也必然促使医院更加重视医生,为医生打造更好的工作平台,否则有能力的医生就会成为“会飞的资源”。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不但医生会获利,患者也可能间接受益。 

  但是,有人认为医生多点行医后,一些大城市的专家可能到外地或者一些不大知名的医院兼职,如此,患者可以不到大医院就能享受专家的服务。因此,此举可能成为解决看病难的有力武器,笔者以为这种观点值得商榷。

  因为看病难的主要原因是优质医疗资源过于稀少,而且这种稀少很难纠正。这是源于人们对优质资源的天然膜拜。而所谓优质往往是相对的,不管大家的整体水平有多高,优秀的永远只可能是鹤立鸡群的少数。因此,向少数人索取医疗服务,会成为永远不会放弃的追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对医生的多点行医没有必要的规范,就必然会导致少数的优秀“资源”在“市场”的作用下,价格水涨船高,如此,优质的医疗服务可能会和富裕阶层走得更近。看病难的问题对老百姓而言则可能更加明显。

  此外,多点行医后,还必然会导致医生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如此,“同行是冤家”的矛盾就会日益突出。医疗水平可能更加不均衡,成为增加看病难的一个因素。 

  所以,多点行医是对医生的一次解放,值得肯定。但医生作为医疗体系中的一部分,在其可以走向强势的时候,还应该有配套的规范措施,如果得不到应有的限制,结果很可能走向预期的反面。

   摘编自4月8日《新京报》作者: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