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医生走穴]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避免“一放就乱”

  □本报记者  李天舒□

  关键在于规范化管理

  问:如何理解多点执业这项措施?

  答:目前,我国优质的医疗人力资源既“患寡”也“患不均”。多点执业,让一些高水平、有专长的医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在两个及以上不同的医疗机构服务,实现了优质资源的部分流动与共享,不仅是医生个人所服务的范围和群体扩大了,对所服务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安全质量的提高是有帮助的,对人才的培养也不无裨益。

  多点执业,关键在于规范化管理,要避免“一放就乱”。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在保障和实施医生多点执业过程中,要加强规范管理和积极引导,重点要充分注意到保障医疗安全,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流向真正有需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注意向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倾斜。

  不能成为“挂名大夫”

  问:选择多点执业的医生,其角色与定位是什么?

  答:在现有的医疗卫生体制下,医生还是“单位人”,还没有能够完成“社会人”的身份转换,也涉及医生的养老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多点执业过程中,涉及所服务的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协调问题,要充分保障所服务的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和服务。需要明确的是,多点执业不同于“走穴”或者“会诊”,多点执业的医生在所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必须承担正常的诊疗责任,而不是“挂名大夫”。

  要考虑自己的精力、时间与医疗安全

  问:多点执业的医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多点执业的医生,首先要保证在原单位完成正常的诊疗任务,又要保障在所服务的医疗机构完成应尽的责任,要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选择多点执业的医生,负担会更重,所以多点执业在推行一段时间后,会发现新的问题,总结更多的经验。

  有一次,我问一位从国内去美国工作的医生,为何只选择在两家医疗机构服务,而且都在同一个地区。他说,医生的负担本来很重,在一家医院工作,压力已经很大了。在不同的医疗机构工作,要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更大了,有些疾病需要持续的观察和跟踪,不可能丢下已有的患者不管,马上去别的医院从事诊疗服务。选择多点执业,需要有一定的水平和能力,要有相应的支撑能力。

  所以,有意向选择多点执业的医生,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