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发布暑期视力矫正消费提醒,助你远离陷阱、健康消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暑期是儿童、青少年视力矫正的高峰期,数据表明,中国近视人群超过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全球第一。

  常见的视力矫正方式有佩戴框架眼镜、激光手术和角膜塑形等多种形式,如果消费者不能有效辨别,最终可能就会落入“医疗陷阱”中。今天,卫监小编就带大家了解视力矫正的注意事项,让各位避免踩坑,健康消费。

  近视不可治愈,科学用眼是关键

  2019年国家卫健委联合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发[2019]11号),明确指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儿童青少年时期可以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家长一旦发现儿童青少年视力异常,应当及时带其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矫正。

  穴位按摩治近视,养生机构禁开展

  一些不良商家通常采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部分社会养生保健机构更是宣称能够采用药物和穴位按摩治疗近视、弱视等眼部疾病。

  《卫生部关于对穴位按摩治疗近视等有关问题的批复》(卫医发〔2004〕380号)规定:利用药物和穴位按摩治疗近视、弱视等眼部疾病属于诊疗活动范畴。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展诊疗活动,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明确要求,任何机构不得违反中医药法规定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谋取不正当利益。

  角度塑形镜,验配有规定

  近年来,角膜塑形镜因其独特功效,深受广大家长青睐。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通过压迫角膜中央视区,使角膜中央曲率变小,屈光度降低,从而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摘镜后的一段时间内能够保持这一作用,最终起到睡觉矫正视力,白天不戴眼镜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验配不规范导致不良反应事件时有发生。

  2001年卫生部为保证角膜塑形镜医疗安全,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验配角膜塑形镜管理的通知》,并对机构资质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1、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二级(含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3、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的诊疗科目中有眼科;4、有接待室、检查室、验光室和配戴室等,并有良好的卫生条件。符合验配基本条件技师必须在有资质的眼科医生的配合下完成验配OK镜的工作。

  激光矫正有风险,手术选择需谨慎

  目前激光矫正近视是矫正近视比较好的医疗干预手段,手术是通过切削角膜,来达到提高裸眼视力,矫正近视度数的目的。近年来,随着飞秒激光手术的引入,激光矫正近视的安全性、准确度均有了较大提升。

  激光矫正近视是有一定风险的。手术的选择有一定的适应证:一般要求18周岁以上,近两年近视度数稳定;无眼部手术禁忌证;无全身疾病和瘢痕体质;适合的角膜厚度等。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度数都适合做激光手术,需要由专业眼科医生对术前检查结果综合考虑和全面评估。

  患者需要至少提前1天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术前检查。如果眼底检查中发现有病变,就不能马上做手术,需要治疗且稳定后,才可以考虑手术。同时根据患者体质不同,不能完全排除术后出现“复发”或其他风险的可能。建议市民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在专业医生检查评估后谨慎选择手术,术后注意用眼卫生,及时进行术后随访,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进行救治。

  青少年视力健康是党和国家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光明工程,保障青少年视力矫正领域的规范运转是卫生监督的重要职责。下一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大对无资质开展眼科医疗服务行为的查处力度,为青少年视力保护保驾护航!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