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启动前列腺癌基层公益筛查项目 65岁以上老年男性可筛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6月18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在云龙区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前列腺癌基层公益筛查项目。

  去哪筛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正值父亲节,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前列腺癌公益筛查项目,全市首批21家基层医疗机构参与该项筛查工作(名单附后)。计划全年筛查5万人,筛查对象主要面向参与筛查机构所在辖区的符合筛查条件的老年男性常住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可优先预约。

  1.开展公益筛查的机构所在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男性常住居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在接收基层医疗机构每年1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体检时,自愿一并进行血清PSA筛查。

  2.其他辖区65岁以上老年男性常住居民:可咨询开展筛查项目的基层机构,进行筛查预约。

  筛查开展时间:6月下旬到年底。

  基层医疗机构还有哪些免费服务?

  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向全市常住居民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2类服务。其中涉及居民个体服务的有7大类: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服务

  为辖区内常住居民提供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和更新维护管理。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

  提供从怀孕到产后42天的基础健康检查、健康指导和健康评估。

  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面向7岁以下儿童提供计划免疫服务、生长发育基础监测及评估、家长健康教育及中医药健康指导服务。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面向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年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面向35岁及以上成年人提供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筛查、随访评估并进行分类干预及健康体检服务。

  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面向辖区内肺结核患者提供首次入户随访、督导服药随访等居家疾病管理服务。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面向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健康档案建立、健康状况评估、随访、分类干预和健康体检服务。

  前列腺癌是什么?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其发病率及病死率呈逐年上升。前列腺癌病情发展缓慢,不易被发现,70%患者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5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80%的病例发生于65岁以上的男性。早期发现前列腺癌并及时接受根治性手术治疗可以获得良好的预后,但我国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和5年生存率仍不乐观。

  PSA是前列腺癌特异血清标志物,PSA筛查对前列腺癌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正常情况下,血液中PSA水平很低,当前列腺出现疾病时,血液中的PSA水平就会上升。因此,通过抽血检查血液中的PSA就能在最早期发现前列腺癌,起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参与2021年度徐州市前列腺癌公益筛查项目的基层医疗机构名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