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康复医院:团队协作管理在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中的应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的特点。吞咽障碍作为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发病率高达28%~67%。吞咽障碍可导致误吸、吸入性肺炎、营养不良、心理与社会交往障碍、饮水呛咳等发生。研究表明,约50%的中风患者会发生误吸!其中三分之一会发展为肺炎!

  徐州市康复医院李洪艳护士长作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吞咽委员会委员,一直致力于研究脑卒中后患者的功能康复,且发现吞咽功能康复是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程,需要各学科的密切配合。

  团队协作管理在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中的应用中,多学科团队由营养科、放射科、语言康复科、神经康复科、护理等部门的人员组成。为保证团队的顺利开展,团队领导由分管业务的副院长兼任,便于科室间的业务协调;神经康复科负责患者入院时查体、常规检查等工作;营养科评估患者的营养情况,对患者进行营养管理,确定患者的营养摄取量及进食情况;放射科对患者进行放射检查,对比检查结果;语言康复科进行吞咽功能筛查,指导患者吞咽功能训练,制定个体化训练时间和康复方式,如药物治疗,电刺激治疗,康复训练及吞咽训练等;护士配合医师进行吞咽功能筛查、进食方式的执行、健康教育、常规护理等工作。

  在江苏省护理学会老年护理、基层护理学术会议上,李洪艳护士长的《协作管理在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中的应用研究》荣获优秀论文奖。

  徐州市康复医院是目前国内康复专科医院中规模最大,医教研水平最高的专业医疗机构之一。医院设有神经疾病、骨关节、内科及其它类型疾病的康复,在神经源性膀胱、伤口造口、尿潴留、失禁的护理上有颇丰的经验,并提供居家护理及社区康复指导。

  另外,该医院还设立了康复专科门诊,可对吞咽障碍患者进行间歇管饲。通过团队管理,建立吞咽障碍患者康复治疗的绿色通道,能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使患者的吞咽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有着深远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