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康复医院提醒:为了健康,控烟势在必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吸一辈子烟,不得肺癌的幸运者很多,但能不死在它手上的人很少!”这是很残酷的真实的写照。徐州市康复医院医生提醒:健康生活,控烟势在必行!

  今年的两会健康策系列直播“健康中国 控烟在行动”专场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支修益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控烟办主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姜垣女士,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卫生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女士做客两会健康策专场直播间,四位专家齐聚探讨,共同为“健康中国无烟中国”献计献策。

  专家们呼吁戒烟就一定要有帮助戒烟的药物,国产的进口的都可以,医生也要学会使用戒烟药物。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和《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报告》表明:2018年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

  2019年我国初中生吸烟率为3.9%。我国控烟行动确定了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

  在烟草烟雾中,已知化学物质有7000多种,其中包括有害物质250种,致癌物近70种。每年,全世界有5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世界前8位致死疾病中有6种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结核和肺癌)与吸烟有关。

  长期吸烟者中有一半人死于心脏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癌症等吸烟导致的疾病。

  香烟中存在的苯并芘,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苯并芘诱导的基因突变类型与在拥有吸烟史的肺癌患者中检测到的突变类型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关于吸烟与肺癌之间的潜在关系找到了直接的证据证明。

  90% 的肺癌都和吸烟有关,如果没有香烟,肺癌会是一种罕见癌症!那么多少烟民会得肺癌呢?

  2004 年,著名的《英国癌症杂志》发表了经典论文,详细统计了英国等欧洲国家不同群体男性的肺癌死亡率。结论是:不吸烟的人75岁死于肺癌概率为 0.3%,吸烟人的概率为16%,高50倍。平均每6个吸烟的人里,会有1个在75岁之前死于肺癌。如果每天吸烟超过5支,75岁死于肺癌概率为25%。戒烟越早越好,即使50岁戒烟,也能把得肺癌概率降低到6%以下。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吸烟致死原因里,只有不到1/3 是由于肺癌,与肺癌同样高比例的,还有心脑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卒中等,除此之外还有肺部疾病,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把65岁以前得肺癌也加入统计分析,结论就是:吸烟多的人,有 25% 概率死于吸烟导致的肺癌。这些人还会有 28% 概率死于心血管疾病,18% 概率死于肺部疾病,7% 概率死于吸烟导致的其他癌症,9% 概率死于吸烟导致的其他疾病。

  肺癌只是吸烟导致死亡的一小部分原因,超过 2/3 的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和其他肺部疾病。

  WHO(世界卫生组织)要帮助1亿人成功戒烟,我们国家可以设定一个目标,帮助3300万人戒烟,全国的戒烟门诊有300家,光靠戒烟门诊远远不够,只要全社会都认识到吸烟危害健康,自己不吸烟,劝解二手烟,就一定能实现2030健康中国规划的目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