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2021年1月31日是第68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4届“中国麻风节”。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中国残联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本次活动主题是:“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活动旨在号召各地有关部门携手合作,消除麻风病危害,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关心尊重麻风病患者和防治工作人员,推动麻风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麻风病基本知识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具有免疫力,发病率低。麻风的危害主要是麻风病发现延迟或由于麻风反应导致手足眼的畸残,造成患者部分或全部劳动力丧失,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由于社会对麻风病的不了解,对麻风病人产生歧视和偏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麻风病流行和造成残疾,增加社会负担及对卫生资源的消耗。麻风病早期症状是浅色或红色皮肤斑片,常伴感觉丧失。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有接触时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怀疑麻风病,应当尽早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就诊。早诊早治可避免畸残发生,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报病有奖。

  二、徐州市2020年麻风病防治工作进展

  徐州市属于麻风低流行区,2020年全市发现新发病人1例,目前为止全市现症病人5例,1例正在联合化疗,4例完成疗程,停药观察, 所有麻风病患者开始联合化疗后2年内未发生新的畸残。至2020年底,全市随访管理已治愈存活麻风病人343例,畸残率44.77%(154/343);2020年徐州市落实了如下麻风病控制措施:

  认真做好徐州市消除麻风危害规划(2012-2020年)终期评估工作,对全市所有已治愈存活麻风病人随访管理;积极开展麻风病疑似病例报告、密切接触者检查及存活麻风病人随访治疗工作,登记、报告、复核疑似病例192例,检查麻风密切接触者100例;针对612人各类人群,开展了麻风病核心知识调查工作;举办了一期180名专业人员参加的全市麻风病防治培训班。积极开展麻风知识健康教育,2020年徐州市疾控中心发放“麻风病早知道”3000余张,分发到各县市区,张贴到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指导铜山区、贾汪区、新沂市、邳州市、沛县、丰县完成省级麻风病主动发现项目。

  每年在世界麻风病防治日前后,徐州市及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残联、红十字会、民政局,提供专项经费及救助物资,上门慰问麻风病人,了解病人需求,解决病人疾苦。文/徐荣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