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度人群碘营养监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碘元素是人体必需的无机元素,碘摄入不足可引发人体从胚胎到成人期的一系列病症,如早产、死产, 克汀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肿和智力低下等。为掌握全市人民碘营养状况,2020年6月—10月,徐州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人群碘营养监测。

  徐州市按照省级方案要求,8个非高碘县(市、区)均开展了这次监测工作。每个县(市、区)按东、西、南、北、中划分5个抽样片区,在每个片区各随机抽取1个乡镇/街道,在每个监测乡镇/街道各随机抽取1所小学。监测对象为孕妇和8~10岁儿童,监测项目为8~10周岁儿童甲状腺、身高和体重、尿碘和家中食用盐碘;孕妇尿碘和盐碘。本年度共监测40个乡镇(街道)、40所小学,共采集1600名8~10周岁儿童尿样和盐样、触诊1600名8~10周岁儿童,B超检测8~10周岁儿童800名,800名孕妇尿样和盐样。监测结果全部通过碘盐监测系统上报,从监测结果来看,非高碘地区碘盐覆盖率、碘盐合格率、合格碘盐食用率指标较去年均有所上升,全市合格碘盐覆盖率大于90%,孕妇补碘率达99.5%。全市8~10周岁儿童甲状腺触诊和甲状腺B超检测肿大率均小于5%,8~10周岁儿童尿碘中位数均≧100ug/L,以市为单位孕妇尿碘中位数处于适宜水平,结果表明徐州市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

  通过监测工作,为评价徐州市碘缺乏病防治状况,进一步完善碘缺乏病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