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导组来徐督导徐州市2020年死因肿瘤工作开展情况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20年11月11—12日,以省疾控中心、常州市疾控中心等一行8人组成的督导组,根据《2020年江苏省死因监测和肿瘤随访登记工作现场质量评估方案》,对徐州市疾控中心、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丰县疾控中心、丰县人民医院、丰县师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死因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徐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常桂秋及相关慢病工作人员参加此次督导。

  这次督导主要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形式,对有关单位的组织管理、规章制度、人员培训以及报告管理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后,督导组对徐州市总体工作情况进行评价:一、领导重视:为做好本次检查,徐州市卫健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迎接2020年省级死因监测和肿瘤随访登记工作督导的函(徐卫疾控2020 ﹝22﹞号)”。徐州市疾控中心、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丰县卫健委的分管领导亲自陪同检查,体现了徐州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各医疗机构对死因监测和肿瘤随访登记工作的重视程度。二、组织制度健全:各单位均能将死因、肿瘤监测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组织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能制定考核制度并有效执行,积极参与并组织业务培训。三、部门协调到位:根据《省卫生厅、公安厅、民政厅<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苏卫综合〔2014〕7号)的要求,市卫生行政部门与公安、民政部门协调,对三部门文件进行了转发。2019年3月市卫健委召开三部门的联席会议,加快促进三部门的文件落实进度。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已开展“在家正常死亡证明书”的开具、使用工作。为有效围堵医疗机构以及其他部门死亡证的签发使用,经协调,全市8家殡仪馆已有7家殡仪馆对每一份“殡葬证明”出具单位进行登记,并按月与疾控系统共享殡葬死亡信息。督导组对徐州市卫生与民政部门的紧密配合给予了肯定。四、技术指导到位:实施督导与日常监测质量反馈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不定期抽查卡片报告质量,及时反馈问题;能够按照年初计划开展报告质量工作督导,提升报告质量。2020年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委分管领导率领业务骨干,开展全市死因、肿瘤交叉互查工作,并形成通报下发至各相关单位。每年市级组织开展一次死因、肿瘤、心脑血管事件培训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两年一轮转,做到全市死因、肿瘤、心脑血管事件监测机构市级培训两年覆盖率达到100%。五、人员落实、技术培训到位:工作队伍比较稳定,能够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死因、肿瘤数据监测上报及质控工作。每年组织对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六、资料详实:能够按照要求妥善保存原始材料,台帐资料整理细致。七、数据真实:数据资料收集较为完整,信息来源较为可靠,基本信息填写一致性较高。八、成效显著:徐州市死因、肿瘤报告质量逐年提高。2020年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身份证号码填写率99.1%,死因报告及时率98.9%,死因编码准确率95%以上,肿瘤病理诊断率70%以上;能够对死因、肿瘤监测数据加以利用,2020年在投论文2篇。

  督导组在肯定徐州市工作的同时,并对进一步提高徐州市死因、肿瘤报告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徐州市将根据此次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查漏补缺,全面提升死因肿瘤工作质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