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诚信引领 提升监管水平 ——徐州市开展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及依法执业培训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是政府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5年12月,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在全省率先开展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通过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监管模式,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打造诚信医疗机构品牌,促进我市医疗机构健康、科学发展。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评价体系。

  为高质量推进2020年度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规范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市卫生监督所于9月14日、15日召开全市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及依法执业培训会,全市共计160余家医疗机构参加此次培训。

  专家授课

  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处李开波处长就《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医疗服务新要求》进行授课。

  2020年6月1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颁布实施,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基本法,对各医疗机构以及卫生监督机构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按照新法依法执业?李开波处长为各医疗机构做了详细的讲解。

  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服务监督处张威处长就《民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要点》进行授课。

  由于民营医疗机构现在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一半以上,如何使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发展,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率,是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与各民营医疗机构共同努力的目标。

  案例解析

  市卫生监督所周丽玲副所长围绕经典案例就全市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授课。案例涉及到医疗事故、手术替代方案告知、虚假宣传、传染病防治等多个方面,各医疗机构负责人也展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工作部署

  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三处戴克锋处长简要介绍了《江苏省医疗卫生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细则》,并对全市各医疗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分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执业并贯穿至日常工作中,信用评价今后也将与日常监督相关联,最终形成常态化评价信息系统。

  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市直管医疗机构全覆盖,布置工作重点突出、具体明细,法律法规讲解针对性强,切合实际工作需要,对强化全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新形势下引领医疗机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