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部门对食品、环境及物体表面、从业人员等检测采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备餐区域、操作台面、砧板、厨师的一次性手套,这些针对酒店海鲜自助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你了解吗?

  日前,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了对辖区水产品市场和农贸市场内的食品、环境及物体表面、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

  其中,环境采样包括自动扶梯扶手、销售加工场所的刀具、案板、抹布、从业人员围裙手套表面、下水道等,包括农贸市场公厕等场所也成为检测重点。

  

  在海鲜自助餐厅检测海鲜产品

  未发现问题食品,采集228份样品结果均为阴性

  酷热天,农贸市场公厕等场所成为监测重点

  6月13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在全省水产品市场和农贸市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监测的紧急通知》,我市及各区疾控部门立即组织开展进口水产品的品种、数量、来源以及相关运输、仓储、销售等人员摸排、登记工作,对辖区内重点业态、高风险食品有针对性地组织抽检、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接到通知后,鼓楼区疾控中心紧急组织骨干力量,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分成两组对苏北农贸市场、苏宁凯悦酒店、金鹰超市、家乐福等不同档次水产肉类销售加工场所进行普查。

  苏北农贸市场虽然进口产品不多,但往来商户和居民较多,管理和环境相对较差,因此是监测的主要地点,尤其是位于市场西南角的水产区和北边的公共厕所。

  鼓楼区疾控中心先后三次(6月17日、8月3日和8月21日)到苏北农贸市场进行采样。

  虽然市场环境等采样不用最高防护,但要穿戴口罩、帽子、隔离衣、乳胶手套和鞋套等。“冬天穿着都能出汗,更何况是夏天,穿戴整齐后走起路来动作都有点变形了。”鼓楼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彭旋说,“市场大棚内也是闷热不透气,在第一家水产品店铺采样时,就有大颗汗珠不时从额头滴落。”

  检测公共厕所

  农贸市场内的公共厕所由于使用人数较多,疏于管理,显得特别脏乱。门把手、水龙头、洗手池台面,甚至小便池和蹲便器等都是需要采样。

  看到公共厕所内“惨不忍睹”的环境后,作为采样组中唯一的男性,彭旋主动承担了厕所的采样任务。

  口罩只是防喷溅和渗透的,阻挡不了气味。“虽然大家开玩笑说检验科接触的都是屎尿屁这些东西,我们日常也做办理健康证时的粪便检查,监测孕妇和幼儿的尿碘含量,食物中毒人员的肛拭采样等工作,感觉已经‘百毒不侵’,但农贸市场公厕的味儿是钻脑子那种,让人忍不住恶心干呕,相较而言水产区臭鱼烂虾的腥味已经不算什么了。”彭旋说。

  不过,职责所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必须要做。看到人们不解的眼神,他一边采样一边解释:“没事啊,只是日常监测,我弄完你们就能用了”。

 疾控人员检测餐厅厨房冷冻产品

  对超市冷冻食品、环境及物体表面、从业人员检测

  家乐福精选超市一直有着较高的人气,很多市民热衷于购买其中的海鲜和牛肉等。

  对此,鼓楼区疾控中心先后三次,分别对家乐福精选超市(君盛广场店)等三家超市进行采样检测。

  8月21日,鼓楼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君盛广场,对三层水产区、牛羊肉类区、正大食品专柜及香山物流冷库5号冷库进行抽样检测。

  “我们主要对经营进口水产品的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的产品包装、外环境和相关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鼓楼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葛霞说。

  采样组需要对各种食品表面和外包装表面进行采样。有的冷冻食品表面已经结了一层冰,要想办法弄碎冰层再采集。虽然工作环境比农贸市场好点,但采样数量多、采集时间长。

  其中,食品采集20份,分别是厄瓜多尔的南美白对虾、泰国的冷冻南美白虾和国内的冷冻鱼类、虾类、鸡肉类和牛羊肉类。对环境及物体表面也采集了20份样本,包括冷库内壁、冷库内货架、冷库门把手、水池内壁、水产区地漏、拖把、案板、刀、抹布、冰箱把手、冰箱内壁、水龙头、水产区地漏、手推车、货梯按钮和垃圾桶等。同时,随机抽取10位从业人员采集咽拭子。

  检测冷冻食品

  经检测,采样结果均为阴性。但为何中招的总是冷冻食品呢?

  “病毒的特性是耐冷不耐热。像新冠病毒在56℃、30分钟可以灭活,但在室温里可以存活长达几个小时,如果0℃以下甚至可以存活几个月。”葛霞说,新冠病毒的黏性特别强,比较喜欢在平滑的地方附着,比如冷冻食品的塑料外包装。

  提醒:选购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

  一向爱吃三文鱼的朱女士,非常喜爱苏宁凯悦的自助餐,每次都吃上3盘三文鱼。自从外地在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后,她就不敢去吃三文鱼了,其他的海鲜也不敢碰。那么,海鲜类餐饮如何确保安全呢?

  对此,徐州苏宁凯悦酒店传讯部经理付俊表示,6月13日开始,酒店自助餐停止供应三文鱼及相关制品,目前仍未恢复。保留的海鲜品类有翡翠螺、黑口贝、国产对虾、雪蟹腿和老虎蟹等,都是煮熟提供。

  6月17日、8月21日,鼓楼区疾控中心先后两次对苏宁凯悦酒店42层咖啡厅海鲜台、负2层蔬菜台进行检测。对酒店的备餐区域、操作台面、砧板、厨师的一次性手套等进行检测,均未发现问题。

  检测冷库

  “我们严格把握卫生防疫要求。”付俊说,备餐区域、操作台面定期清洁、消毒,分类使用砧板,厨师须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及厨师服(帽),对食物烹制履行防疫标准。同时,酒店的各个部门包括厨房等,都通过由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有关卫生及安全标准检测,并增加定期测试的频率。

  鼓楼区疾控中心主任杨建亮提醒市民,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碰触食物。回家后,必须先洗手,避免污染家庭环境。避免采购来源不明的食物和原材料,对野生动物要做到“不碰、不买、不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