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健委重视防暑降温工作 督促各地强化高温季节健康监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盛夏时节,我市气温升温较快,相继进入高温天气,为认真做好当下夏季高温职业健康保护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的发生,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夏季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防暑降温工作

  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劳动保护工作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劳动者身体健康,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劳动者健康权益。要认真抓好防暑降温各项任务落实,切实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促进用人单位充分认识做好夏季职业健康、开展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订周密方案,把暑期职业健康监护工作落实到生产一线,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高温岗位和每位劳动者,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二、加强监督执法,强化高温季节下的健康监护工作

  各地要充分发挥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职能,监督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等法律法规,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特别是建筑施工、冶金等行业以及炉前工、环卫工、快递员等工种和岗位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各地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高温天气、高温时段的监督执法,充分发挥监督协管网络,加强对高温、高湿、露天作业和防暑降温通风设施不好的工作场所、操作岗位的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时间,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药品,按规定为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对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有高温作业职业禁忌的劳动者、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从事高温作业的违法行为等要严肃进行查处。

  三、实施信息互通,落实防暑降温应急工作

  各地要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预警,及时做好防暑降温各项措施的落实;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就诊患者中职业性中暑情况的及时统计上报,并切实做好救治工作;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要提高高温作业职业健康检查、职业性中暑诊断的服务质量和业务能力,职业病诊断机构要及时上报确诊为职业性中暑和疑似职业性中暑的病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职业性中暑工作的统计上报,及时将信息反馈市各有关部门。

  各地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同时,要对劳动者进行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宣传教育,增强劳动者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强化保护意识,开展防暑降温劳动保护知识宣传教育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督促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开展防暑降温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健康知识,不断强化劳动者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针对高温天气作业特点,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育等形式,引导劳动者提高防暑降温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利用手机微信等形式在高温炎热时节发送有关防暑降温警句,随时提示劳动者尽可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中暑。要注重加强对广大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劳务派遣人员的宣传教育,教育广大劳动者掌握防暑降温基本知识和方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劳动者平安度夏。

  来源:徐州市卫健委官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