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在徐州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为提高全省职业和放射卫生监督检查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推进2020年全省职业与放射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工作,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开展全省职业卫生监督人员培训的通知》要求,2020年7月8日—10日,全省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在徐州召开。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袁家牛处长、吴海鹰副处长、省卫生监督所王金敖所长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

  培训班上,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袁家牛讲话中指出:各地要根据“十三五”规划,落实好职业卫生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尘肺病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细化责任,强化摸底,对尘肺病人随访、康复站建设及重点监测方案等工作要抓早、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同时,对全省职业卫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对下一步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的监督执法工作提出了要求。省卫生监督所所长王金敖强调:各地要认清形势,加强领导,要将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推进,抓好当前职业卫生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要主动作为,严格履职,争取政府支持,协同部门间合作;要抓住改革有利时机,将工作下沉,做到有为有位,依法抓好职业卫生各项工作。要积极主动做好当前工作,严防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对尘肺病治理和专项执法工作要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抓好职业卫生工作调研,为企业做好服务,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指导监督在前,对违法行为要给予适当的行政处罚,切实落实好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规定,切实保证当下职业卫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职业卫生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提问相结合、理论授课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经验介绍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等方式进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副处长吴海鹰解读了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健康重点工作,就依法行政与信访工作在职业健康工作中表现以及尽职免责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省卫生监督所放射与职业卫生监督处处长柯德兵讲解了《放射卫生法律、法规、标准及监管要点》、省卫生监督所放射与职业卫生监督处沈士卫主任对2019年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详细介绍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要求,对2020年当前工作和重点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培训班上,徐州、昆山、泰兴分别介绍了当地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经验和做法,协管工作的新局面。同时,分组讨论当前职业卫生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探讨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管重点难点问题。

  此次培训班课程内容详实、丰富,布置工作重点突出、具体明细,法律法规讲解针对性强,切合实际工作需要,对提升全省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检查人员综合业务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新形势下的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起到积极的引领,为全省“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当前职业健康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准备。

  全省13个市卫生健康委职业与放射卫生处室负责人,各市以及部分县(市)卫生监督机构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