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进一步完善优化母婴设施 母婴室将成市区公共场所标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公共场所没有母婴室,有的母亲会在角落里用哺乳巾、背包、衣服遮挡哺乳,文明城市创建巡查人员在对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的巡查中更是发现,部分母婴室存在上锁、设施不齐全等问题……解决母婴室在公共场所缺失的问题,不仅是对母亲和婴儿自由出行权利维护的需要,也是彰显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需要,更是解决社会民生的需要。

  对此,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市区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立工作推进方案》,加快补齐市区创建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母婴群体对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的需求。未来,母婴室将成为市区公共场所的“标配”。

  据了解,我市将坚持“统筹推进、有效管理、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分为调查摸底、分类推进、全域覆盖3个阶段推进市区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立工作,力争在2020年6月底前推动实现所有测评备检点母婴室全面达标,2020年8月底前推动市区机场、车站、政务大厅、医院、景区景点、大型商场等6类场所母婴室全面达标。

  市区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立工作由市文明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控股集团、市政务办、市卫健委、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等相关行业牵头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开展母婴室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工作目标。

  其中,在调查摸底阶段,我市将实地考察、汇总梳理6类公共场所数量、目前母婴室设立及达标情况,会同牵头单位制订初步的推进实施方案。在分类推进阶段,将通过召开母婴室设立专题工作会议,推动牵头单位分头推进母婴室设立工作,确保2020年6月底前实现所有测评备检点母婴室全面达标。在全域覆盖阶段,将会同责任单位,指导、推动6类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全面覆盖、全面达标。

  届时,各类公共场所母婴室将设立成:有舒适整洁、温馨防滑的房间;有便于哺乳的座椅或沙发,有带布帘隔断的相对私密空间;有茶几、婴儿车或带安全扣的婴儿整理台,有电源插座、垃圾桶,有冷热饮水机和配备洗手液的洗手台;在出入口、指示牌、走道等显著位置及母婴室门前张贴母婴室标识,从业人员要知晓母婴室位置;有条件的可在母婴室配置空调、人工紧急呼叫设备以及有纸尿布、湿纸巾的自动售货机。

  为确保市区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立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文明办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严格依照标准组织开展母婴室建设、使用情况的评估督查,对建设、整改任务不落实、工作停滞不前的单位进行通报,确保市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顺利进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将把母婴室设立工作作为对窗口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巡查检查的重点,会同相关行业牵头单位组织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反馈、跟踪督办,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市区各类公共场所及相关行业牵头单位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母婴室设立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各项设立标准,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母婴设施运行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明确职责,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齐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