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预防接种:27年无脊髓灰质炎,38年无白喉,212家接种门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在4月23日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徐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尹葆华介绍了徐州市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儿童预防接种共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实行突击接种时期(1950-1977年),主要是利用每年冬春季节,采用突击性接种的方式,开展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并初步形成儿童计划免疫的概念。

  第二阶段是开展儿童计划免疫时期(1978-2007年),徐州市从1978年开始在全市开展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相继将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程序。1982年初步奠定我市以乡镇为单位按月(或旬)预防接种工作模式。1989年在全省率先开展预防接种规范化门诊建设。2003年提出“计划免疫规范化门诊分级验收标准”。2007年开始实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

  第三阶段是实施扩大儿童免疫规划时期(2008年至今),儿童预防接种免费接种的疫苗增加到11种,可以预防12种传染病。到2019年底,全市212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统一设置模式、标识标牌、工作流程、服务规范,实现了短信预约通知、智能排队候诊、健康询问电子核签、知情告知电子核签、电子扫码接种、接种信息打印、留观结束扫码离开等全流程的信息数字化管理。


尹葆华

  我市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至2019年全市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建卡率和11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二是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我市已连续27年未发现由脊灰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2000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证实为无脊髓灰质炎地区。

  三是疫苗针对传染病疫情大幅度下降,通过开展儿童计划免疫,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逐年大幅度减少,到2019年较八十年代初期下降了99.9%,全市全人群乙肝发病率较1992年下降93.2%,已连续38年无白喉病例报告。

  四是创新疫苗全流程管理,先后建成预防接种数据市级分布式管理中心和疫苗管理子系统、冷链监测子系统、儿童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成人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疫苗全程追溯子系统,全面覆盖包括212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内的768个预防接种单位。

  四项举措保障儿童接种安全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调整和充实免疫规划专业人员和基层预防接种人员,保持人员的稳定性和加大人员培训力度。

  二是强化机构建设,改善接种环境。强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长效管理,进一步提供舒适温馨的接种环境,提高公众的满意度。

  三是继续为全市6岁以下适龄儿童提供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切实降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

  四是巩固预防接种成果,继续推进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化、全程监管信息化,坚决守住预防接种安全底线。

  儿童预防接种是一项长期、持续性的工作,也是预防、控制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我市将一面继续抗疫不松懈,一面巩固预防接种成果,继续推进预防接种工作的再上新台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