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疫情之下健康扶贫不松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1月25日,江苏省徐州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来,徐州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迅速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中,坚持疫情防控与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收官战。

  据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吴宪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市针对低收入人口急诊住院治疗开通“绿色通道”,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患有大病需要住院治疗的,一律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实行“先救治、后付费”,取消低收入人口住院预付金,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保险、民政部门大病救助先予以结算,剩余医疗费用再由患者本人结算。各县(市、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均已纳入“一站式”结算。提高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将低收入人口作为签约服务的重点,通过签约后选择家庭医生首诊的,免收其在基层就诊的一般诊疗费个人付费部分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低收入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

  面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设立“精准保障包”,签约低收入居民可享受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的健康检查、季度随访、健康指导、优先安排就医等服务。徐州市不断提升经济薄弱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基层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协调,优化布局,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分别与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协作关系,实施机构帮扶、科室对接,通过逐级实施对经济薄弱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一对一帮扶,不断夯实经济薄弱地区医疗卫生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吴宪介绍说,徐州市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全部乡镇卫生院、绝大多数村卫生室有健康扶贫宣传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工作措施。继续加大经济薄弱地区医改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口帮扶和政策扶持。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健康扶贫政策,做到互融互通,形成合力。协调落实托底医疗保障,确保低收入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政策范围内总费用的10%以内。三是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医联体内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面向基层提供远程会诊、心电、影像、监护等服务。加强信息化管理,全面掌握低收入人口患病、治疗、报销等信息,提高健康扶贫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文./健康报  图/网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