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援鄂专家茅一萍:带着使命继续坚守,直至疫情结束那一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茅一萍于 1 月 25 日受国家卫健委紧急调派,作为从全国范围抽调的十名医院感染控制专家之一,奔赴疫情最前线,被派驻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武汉七院,同时指导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建设过程中的感控设计工作,并巡回指导多家收治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目前依然奋战在武汉防控一线的她,写下了一篇战疫日记,记录下了自己心中的喜悦、思念、压力和使命。

  医疗队员:茅一萍,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

  时间:3 月 20 日

  支援地点:武汉市雷神山医院

△茅一萍

  3 月 20 日,雨霁风光,今日春分。

  从年初一踏上武汉这片土地,至今已整 55 天了。回想刚投入战斗时紧张而略显无序的状态,到现在依然忙碌却充满喜悦和对胜利的期待,内心感慨万千。既有对过去付出得到认可的喜悦,也有对家乡的无比思念,更有继续坚守武汉战场上所要承担的责任带来的压力。

  喜悦:在刚刚结束的由湖北省卫健委及武汉市院感质控中心组织的感染防控专项检查中,我主要负责的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雷神山医院的感控工作得到了检查专家们的好评。还有什么比获得专家组认可更欣慰的呢?

  武汉市七院,一所区级的二级综合性医院被紧急改造为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当初一看到这所医院,没有专职的感控人员,建筑设计、人员配备、行为管理、布局流程均不能达标,医患感染堪忧的现状,让我只能选择拼尽全力,建章立制、流程优化、培训考核、监测监管一步步做起。

  截至 3 月 15 日,该院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感控团队为武汉市第七医院牢牢筑起了一道感染防控的底线,守住了在七院战斗的共计 400 余名医疗队员的安全,保障了七院 17000 余名就诊患者的生命安全。

  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是由 15000 名建设者经历 10 余天时间建设完成的一家定点收治医院,来自全国各地的 16 支医疗队 3202 名医护人员,以及后勤保障 660 名人员在此同舟共济、携手抗疫。面临着边建设、边救治、边培训、边磨合的情况,对感染防控工作提出了及其严峻的挑战,只有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的工作来保障这所医院。截至 17 日,该院已收治近 2000 名患者,约半数治愈出院,工作人员零感染。

  △茅一萍在给医疗队员培训

  思念:今天在医院和电台的帮助下,我和家乡的亲人们进行了一次特别的云见面,听到了王书记和医院亲人们熟悉的声音,收到了关心和祝福,心里为之一振。舍小家为大家,不是大话和空话,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这特别的战场上,说实话,挺想家人和朋友的。许多天来,太多朋友给我送来了关爱和祝福,虽不能及时回复,但满满都是爱和感动,这就是鼓舞我前行的动力之一。

  压力:就在今天,前线指挥部给予了明确的要求:提高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患死亡率。我所在的第三批江苏省医疗队,负责承担危重症患者救治,包括自己作为国家卫健委派武汉专家组成员,都将坚守在抗疫前线,直至疫情结束。

  战斗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最后的决胜关键阶段,如何确保感染防控工作不松劲,扛得住、守得住,确保医务人员在抗疫斗争中能够上得去、下得来,唯有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才能做到医护零感染,才能打胜仗,这是对我更大的考验。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抗疫斗争胜利的号角即将吹响,希望那一天早早到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