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提拔重用一批抗疫表现突出党员干部 强化鼓励激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最近,徐州市一批党员干部因为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鼓楼区彭校社区网格支部书记程晓筠,是一名有着近1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官选调生。她充分利用“党建+网格”社会治理优势,带领40余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为辖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业作出突出贡献。最近,程晓筠从一级科员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

  疫情大考,是考察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徐州市紧密结合部门职能职责,以更好激发党员干部人才担当奉献为切入点,有效强化组织激励、考核激励、精神激励、关爱激励,最大限度地发挥“组织起来”的优势,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考核激励,激发担当热情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员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徐州把考核激励牢牢抓在手上,以鲜明导向树起“风向标”,让疫情防控中干得好的更“有劲”、苦在一线的更“吃香”。

  一线纪实,用好“功劳簿”。

  建立领导干部防控疫情工作纪实档案,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履职情况、重大事项、正反面案例,及时记录在案、做好分析研判,作为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的表现和实效,作为2020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对防控得力、实绩突出的地区(单位)在年度综合考核中予以加分。

  一线考察,识出“千里马”。

  成立专项考核组,采取灵活方式到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建立与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定期沟通联系机制,有序分重点地听取指挥部、防控一线部门单位意见,适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明察暗访,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

  对表现突出的单位,按最高上限核定考核优秀比例。

  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

  一线督战,拿下“平庸者”。

  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在不增加一线防控负担前提下,市有关部门、各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包片下沉,迅速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部门履职、物资供应、社会稳定等关键环节发力,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监督体系。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督促履职尽责,对6起疫情防控中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给予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强化组织激励,推动能上能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疫一线彰显使命担当。徐州把组织激励摆在首位,推动基层党组织挺在最前沿、扛住最艰难,推动党员干部人才一线运筹、火线决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向前进,过硬堡垒显出来。

  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立即发出《倡议书》,全市1.87万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发动群众、第一时间排查属地风险、第一时间下沉基层防控,迅速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有效“防线”。

  干部向前进,担当表率“用”起来。

  制定在疫情防控中鼓励党员干部人才积极担当作为的“16条举措”,规定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晋升,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书记,优先选拔进镇(街道)领导班子或事业单位,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党员和青年人才,纳入“两委”换届推荐人选。目前,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作出贡献的年轻干部全部纳入组织视野,30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晋升。

  党员向前进,抗疫先锋“树”起来。

  深入开展我是书记当表率、我是干部当楷模、我是党员当先锋“三是三当”行动,扎实做好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及时吸收进党组织。全市共有629名基层干部人才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其中,援助武汉医务工作者中72名递交入党申请书,2名在一线火线入党。

  人才向前进,奉献榜样“香”起来。

  对在抗疫中贡献突出的人才,优先入选第八期市“双百工程”,入选后项目奖励优先予以资助;已经入选第七期市“双百工程”的,2020年项目奖励直接予以资助,优先推荐申报省第六期“333工程”,对已入选省第五期“333工程”的,优先推荐申报2020年科研项目。对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优先入选市“双创计划”,优先推荐申报省“双创计划”。

强化精神激励,凝聚必胜信心

  徐州把精神激励作为敢打必胜、敢拼求赢的最强支撑,以有力举措切实强化党员意识,让勇当先锋、甘洒热血成为战“疫”一线最强音。

  “党员争先锋”,哪里最苦立在哪。

  追授3名因公殉职的基层党员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并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及时表彰12名抗疫一线党员医务工作者,表彰17名先进个人。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专项表彰奖励。在疫情结束后,还将专项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两新党建“红色堡垒”,命名表彰一批“五星”镇村书记。

  “党员中心户”,哪里险重挺在哪。

  建立以党员中心户为纽带、党员群众为基础的“10×10”组织体系,每户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推动健全抗疫工作体系、亮出党员身份、压紧工作责任、巩固防控效果。充分利用“党员中心户”村熟、路熟、人熟优势,组织带领全市15.4万名农村党员冲锋带头、辐射带动广大群众群策群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屏障”。

  “党员进社区”,哪里需要干在哪。

  向市级机关广大党员连续发出3个志愿者召集令,5000多名市级机关党员尽锐出战,迅速组建成163支社区先锋服务队,有序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带头缴纳2020年全年物业费,向所在小区捐交一个月的物业费,支援小区物业防疫;全面参与高铁进出口、交通枢纽处,以及社区值班登记、上门排查、测量体温、运送物资、消毒杀菌等工作,成为防疫一线的有生力量。

强化关爱激励,传递关怀温暖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徐州把关爱激励作为前线拼搏者、担当者、奉献者的有力保障,让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感受到守望相助的温暖,让守卫英雄城市的英雄更无后顾之忧。

  千万群众做后盾。

  2月11日,徐州援黄石应急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市委书记周铁根坚定表态“1000多万徐州人民就是你们坚强的后盾”。疫情发生后,徐州先后选派6批258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黄石。建立单位党组织与队员及其家属联系服务机制,全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贡献突出的党员干部人才及时嘉奖记功、优先安排疗养。开通一线人员心理疏导专线,让前方战士拥有坚强大后方。

  千万党费暖基层。

  从市管党费和“彭城先锋”关爱基金划拨专项资金600万元、10个县(市)区共划拨党费1969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慰问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人才,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推荐因公殉职的4名基层干部入选江苏最美“抗疫先锋”,为每个家庭各送去2万元“彭城先锋”关爱慰问金。按每个社区5万元标准,先期划拨3200多万元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真金白银汇聚成真情实意、凝聚成爱的洪流。

  千方百计增动能。

  实施“党建+”工程,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德治自治法治“四位一体”善治模式,总结并广泛推行党组织疫情防控“十个一”工作法、社区党组织“八个点”工作法,开展“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常态化,有效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干部包挂机制,指导和帮助市属企业、非公企业、人才企业严格做好防护措施,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