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四个到位”做好队员后勤保障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着力打造一线抗疫人员的安逸之家——徐州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四个到位”做好队员后勤保障工作

  徐州市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共163人,其中医生40人,护士120人,于2月13日下午18点到达驻地武汉九州饭店。这支医疗队是徐州市派出的第五批赴湖北支援疫情防控的队伍,也是目前该市派出的规模最大的医疗队。如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医疗队员的安全和身心健康,让队员们安心战疫,徐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从四个服务到位出发,全方位做好队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防控措施到位,确保驻地安全。为加强医疗队医务人员感染防控意识,避免发生队员感染后在驻地引发暴发感染,医疗队支部书记牛勇在到达驻地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制定了《徐州市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驻地医务人员发热及呼吸道临床表现应急预案》、《徐州市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驻地感染防控制度》,对进出公共区域、房间及人员管理都进行了明确规范。他积极协调驻地酒店对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毒,对大厅、电梯、楼道、餐厅等重点区域坚持每2个小时消毒一次。进入医疗队驻地所有人员包括下班回到驻地队员都必须先进行消毒后才能进入酒店大厅并测量体温,队员及工作人员就餐采取间隔进入,防止聚集。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及上报制度。医疗队全体队员必须每日早晚监测体温,上报给医疗队各派员单位队长。队长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T>37.5℃)或其他不适症状,及时汇报医疗队领导并启动相关预案。因感染防护需要,医疗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正式接管病区前,将33名队员转移到另一家酒店入住,确保队员住宿达到一人一间防护要求。

  二是院感知识技能培训到位,确保队员零感染。主动开展全员培训考核。正式接管病区前,医疗队分别邀请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茅一萍主任对全体队员进行培训。上岗前的两天,队员们进行了4场强化培训,并分组进行训练考核,保证人人过关。医疗队专门制作了防护服穿脱流程的图片及视频,帮助医护人员熟悉掌握其穿脱流程。支部书记牛勇和领队沈鹏每天坚持亲自对第二天进入隔离区病房的队员进行防护服穿脱流程的培训及考核,保证熟练掌握防护服穿脱流程。此外,医疗队还专门组织了院感防控知识的理论考核,加深医护人员对防控相关知识的了解。全员感控知识及实践操作考核达标率100%。

  三是生活服务到位,确保队员营养补给。除了正常一日三餐,省医疗卫生总队每天中餐和晚餐都会给队员另外增加营养配菜。医疗队对指挥部和志愿捐赠的各种食品等物资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并在驻地酒店一楼大厅建立队员物品自选小超市,队员按需自取,避免浪费。为了解决上下夜班及不能正常就餐队员的营养改善,在驻地酒店设立自助餐厅和队员茶歇点,放置水果、糕点、方便面、饮料等,确保上下夜班人员营养保障。为了改善口味,医疗队与酒店还特意给队员准备了武汉有名的“热干面”。

  四是人文关怀到位,确保队员身心健康。每个队员生日当天医疗队党支部牛勇书记都会亲自送去生日祝福及生日蛋糕表示祝贺。医疗队时刻关注队员的身体、心理健康,制定《抑郁心理量表》,定期对全体队员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对有思想波动及心理问题的队员及时进行疏导。为提高队员身体素质,丰富队员生活,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在驻地配置了乒乓球台、羽毛球、健身器材等设施。为了解决队员头发长不利于防护的问题,医疗队还积极协调志愿者到驻地酒店为队员理发等。

  队员吕小娟深在微信圈里说:“我想对医疗队的每一位辛勤的工作人员说,是你们让我们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为我们做好后方的一切,你们也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伟大的幕后英雄!医疗队就是我第二个家庭,武汉就是我第二个家乡!我想跟你们一起迎接武汉的春天,一起在樱花从中留下最美的照片!”

  徐州医疗队于2月16日整体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20病区、21病区。两个病区共计床位70张,目前共收治患者75人,其中重型患者 72 人,危重型患者 3 人。目前已有9名患者治愈出院。

  (通讯员 马雪岩 武汉报道)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