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感染科陈伟入选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2月11日,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授予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五位同志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就是来自徐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的陈伟

  作为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成员,陈伟主要负责两家医院和住地酒店的全部感染控制工作,这到底是怎样一份工作?陈伟又为何被称为"医生的医生"?出征这一段时间,她又经历了什么?

  画面右侧的就是徐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陈伟。如果没有一张照片为证,我们很难想象如今留着短发、干练精神的陈伟曾经长发及腰。为了能让自己成为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在队员名单出炉之前,陈伟特地剪去了一头秀发,并以党员的担当恳请组织:请务必派我出征。

  陈伟告别了长发,也暂别了自己的兄弟姐妹。热闹的家庭群里再也没有了她的消息。到武汉后的第七天,陈伟才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给关心她的亲友报了平安。在她的心里,自己来驰援武汉,首先是一个战士、一个医生,其次才是妻子、母亲。而她的时间,都被用来保护自己的同行。

  陈伟在微信里写到:“所有的亲朋、好友、同事们,自到武汉7天来,你们发的信息我只字未回,很抱歉!也请原谅!来到武汉只想为这里实实在在做点什么,我会一切安好,勿念。”

  武汉的宜尚酒店,距离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1公里,步行只需要10分钟,正是因为距离近,使得它成为了江苏第一批援湖北武汉医疗队的驻地,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忙碌了一天的队员们会陆陆续续回到这里。陈伟是江苏医疗队院感组的成员,院感又叫感染控制或者叫感染管理,负责保障整个江苏医疗队的安全,成为"保护医护人员的医护人员",是"天使的守护者"。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一共有5人,他们要负责两家医院和住地酒店的全部感染控制工作。

  “今天去28楼发现很多医护人员白大褂外穿手术衣,不建议这么穿,护士长等外勤人员,不能自由穿越半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否则是行走的污染传播者。”这些直指医护人员工作不足的严厉短信,都出自陈伟的发言,但是她的信息一发出到工作群里,却引发大家的刷屏点赞,因为大家都知道,院感越严格,医护人员就越安全。在武汉,每天工作结束后,医疗队回到驻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外衣全部脱下挂在房间外面,晚餐也是带回各自房间食用,这些小细节都是陈伟定下的感染管理防控制度。也正是这种超乎常人的细心、严格,才使得更多的医护人员放心的去前线工作。

  但是,保障了所有医护人员安全的"铁娘子"陈伟,在家人眼中却是不怎么会照顾自己的人。陈伟的女儿王晨曦告诉记者,她最担心的就是妈妈的日常生活,会不会睡眠不足、会不会营养不够等等。

  王晨曦今年读大一,在女儿的心中,妈妈一直是自己的榜样,去年高考后,她选择报考了南通大学临床专业,就是希望自己也能和妈妈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这次妈妈去了武汉,懂事的晨曦还在不停的安慰妈妈,告诉妈妈自己会好好学习,不让寒假荒废。在女儿和妈妈简单的连线中,陈伟说的最多的就是:如果你以后要做医生,就要懂得遇事不退,万事多问。

  视频连线的最后,陈伟的领导和科室同事也给她送去了最温暖的关怀和祝福。对于这次获奖,陈伟表示很惭愧,自己只是众多火速驰援湖北的江苏白衣战士们的小小缩影,和她一同出征的战友都是把生命交给战场的勇士,她认为这个奖应该给其他的更优秀的人。

  "天使的守护者"陈伟守护的是同行的生命安全,更是打赢新冠肺炎攻坚战的决胜力量!致敬出征的白衣天使!致敬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期待你们早日凯旋。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重逢。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