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管理“徐州模式” 全市90万名适龄儿童每年350万剂次疫苗接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人类的生存史就是人类不断与疾病、灾害的斗争史,其中接种疫苗、免疫预防传染病是最光辉的篇章之一。自国内多起疫苗事件之后,疫苗安全成为全社会特别是儿童家庭最为关心的焦点,也是重大的民生热点问题。

  为确保我市儿童安全接种疫苗,近年来全市投资2亿元开展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借助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创造性地实现疫苗购进、运输、存贮、分送、使用、监管等全流程监督、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为我市90万名适龄儿童每年350万剂次疫苗接种筑牢“防火墙”,打造出全新的领跑全省、全国的疫苗管理“徐州模式”。

  大胆突破 全面开展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

  全市投入1.5亿元,对设置在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10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按照信息化、数字化、标准化、温情化要求,统一设置模式、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服务规范,年底全部完成城乡无差别改造,打造便捷、和谐、温馨、舒适的预防接种门诊服务环境。11月底基本全面完成,实现了短信预约通知、电子智能排队、接种信息透明、留观自动记录等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

  科技领航 大力推进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投入7000万元,大力推进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先后建成预防接种数据管理中心和疫苗管理子系统、冷链监测子系统、儿童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成人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疫苗全程追溯子系统,全面覆盖包括210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内的774个预防接种单位。同时,引入疫苗电子监管码,使上述子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8月正式上线开始,进入我市的每一支疫苗,都能够做到运输、储存、使用以及数据采集、质量控制、档案管理的全流程监督、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我市疫苗管理模式发生了质的改变,该系统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一丝不苟 落细落实预防接种“最后一针”的责任

  再先进的设备手段也无法替代高度责任心的专业接种人员。为此,在全市组织预防接种人员全员培训,覆盖各级各类预防接种单位和预防接种各个环节,通过负面典型案例警示、发放知识口袋书、巡回宣讲、在线宣教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预防接种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实施接种前,要求接种人员认真开展“三查七对”,即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核查接种禁忌,查对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的外观、批号、有效期,核对受种者的姓名、年龄和疫苗的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做到受种者、预防接种证和疫苗信息相一致,确认无误后方可实施接种,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后一针。

  寸步不让 切实守住预防接种的社会安全底线

  全市建立了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卫生监督机构与疾控机构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对接种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疫苗接种安全。对核查出的问题及群众投诉,加大问责力度。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市场监督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疾控机构均可通过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对各级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的预防接种服务、疫苗储存和使用的监督管理,丰富监督手段,实现全流程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率先起跑 疫苗管理全程追溯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即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十条规定: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我市在疫苗法实施前,已提前半年实现疫苗购进、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信息可追溯,在全国率先起跑领跑。

  通过疫苗接种,全市已实现消灭天花传染病、消除了小儿麻痹症;20岁以下人群乙肝携带率降至0.7%以下,全人群乙肝携带率由原来10%以上降至目前4%以下;百日咳、白喉、麻疹、流行性脑膜炎、乙型脑炎等过去儿童高发传染病显著降低了99.9%,其中白喉基本消除;人狂犬病发病率较高峰期下降了95%;全市群体性疫苗安全接种事故“零”发生,保证了我市疫苗接种安全管理全省领先地位,有效保障群众健身和社会稳定。

  随着我市标准化门诊建设和数字化门诊的相继建成,以往的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接种现场孩子哭闹、陪同家长焦虑无奈的状况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温馨明快、服务规范、儿童喜欢、家长舒心。同时,每一剂疫苗全部实现最小包装,生产厂家、有效期、使用剂量、注意事项、运输储存、接种医生等全部信息一目了然,为疫苗管理树立了标杆,被多地学习借鉴,充分发挥出率先垂范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巩固疫苗全流程管理“徐州模式”成果,继续推进预防接种法治化、接种单位标准化、接种工作规范化、全程监管信息化,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为“健康徐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