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2000公里、4500米海拔的医疗情缘——记徐州市卫生援建团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青海省兴海县实际需要,2019年徐州市继续派出医疗专家对口支援兴海县,截至目前,共派出三批16人次医疗专家前往兴海开展技术帮带。

  2019年4月—7月

  2019年4月—7月,徐州市肿瘤医院派专家组一行三人到兴海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教学工作。期间,专家组对兴海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进行了业务指导,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及建议,与医护人员深入交流,并进行了针对性技术指导。3个月时间,三位专家不辞辛苦,积极参与门诊工作、科室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坐诊接诊患者2000余人次,教学查房400余次,开展专题讲座4次,极大地促进了该院规范化管理。

  眼科专家庞斌副主任医师成功实施69台眼科手术,接诊病人1000余人次,填补了兴海县人民医院五官科4项手术空白。在他的指导下,兴海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务人员已经能够独立开展翼状胬肉切除等基本眼科手术,五官科技术水平有了飞跃式发展。骨科专家洪士东主任医师开展各类骨科手术25例,医治患者625名,其中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在该院尚属首例,有力提升了该院骨科业务技术水平。

  2019年7月30日

  2019年7月30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10名专家到兴海县人民医院开展短期对口支援帮扶工作。期间通过义诊服务、查房会诊、手术示教、专题讲座等形式对该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8月1日,专家们顾不上休息,克服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工作,对住院的12名患者进行会诊筛查,对适宜手术的患者制定了细致的手术方案,为10名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摘除联合晶体植入术”,为1名患者实施了“翼状胬肉切除术”,为1名3岁男孩实施“疝高位结扎术”。患者术后病情稳定,恢复良好,手术效果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赞誉和肯定。

  2019年8月18日

  2019年8月18日,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派专家组一行三人来到兴海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援助工作。三名专家来到后,顾不上调整休息,立即投入工作。其中检验科副主任医师李孝辉突然高烧,他坚持在县里治疗,两天后,高烧刚退,他就马不停蹄投入工作。徐州医疗专家的敬业精神和精湛技术赢得了医院同事和患者的高度赞扬。

  市中心医院“组团式”对口帮扶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为了进一步落实省委市委对口援青工作的各项要求,推进援青医疗工作的扎实开展,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杨晶、副院长梁军等一行7人前往青海省,调研了解海南州人民医院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医院派出的援青医疗人才,推动援青工作进展、细化援青工作任务。

  7月21日,袁庆密等5名医疗人才代表徐州市执行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出征任务集结出发,奔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恰卜恰镇,入驻海南州人民医院正式开始了对口帮扶。

  8月7日,市委书记周铁根慰问了医院援青医疗人才,并提出“突出民生改善,扎实推进教育、医疗等援建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把教育援青、医疗援青等民生工作做深做实”的期望和要求;提出了“找准目标定位,聚焦重点难点,加大资金、智力、人才和技术支援力度,以重点专科建设帮扶为抓手,大力推进‘互联网+’远程医疗会诊工作等,以切实提高帮扶医院医疗技术核心竞争力,为百姓造福”的帮扶思路。

  8月27日召开工作座谈会,海南州卫建委主任王常明、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杨晶代表医院向海南州人民医院捐赠出诊巡诊车辆专用资金30万,袁庆密和梁军分别代表海南州人民医院和徐州市中心医院签订了《“组团式”对口帮扶协议书》。

  8月28日至29日,杨晶、梁军和5位援青医疗人才等一行在海南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朝辉的陪同下,开展了医联体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前往海南州共和县切吉乡卫生院、贵德县拉西瓦镇卫生院、贵德县人民医院等处,开展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许。

  徐州与兴海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是对口支援工作让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多年来,徐州派出一批又一批医疗团队来到高原,医疗专家们带着组织的重托,怀着医者仁心,全身心投入工作,为高原群众解除了一个又一个病痛,留下了一项又一项先进的技术,与这里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