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监所公示主城区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抽检结果 看看有你家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小区现制现售水能否放心喝?现制现售饮用水是利用市政供水通过净化设备深度处理后现场出售的饮用水,是一种更为优质的饮用水。凭借着口感好、价格低廉、取水便捷等优势,现制现售饮用水受到很多百姓的青睐。

  据卫生监督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全市约有3000多台现制现售饮用水制水机广泛分布在各居民小区、学校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有些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缺乏饮用水卫生专业知识、规范经营意识薄弱,给百姓的安全饮水带来了隐患。

  那么,我市现制现售水能否放心喝?供水设备是否符合要求?

  保障安全饮水,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在行动……

  主动作为,创新立法,保障有法可依

  为了规范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建立从水源选择、设备管理、滤芯滤膜更换、水质检测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管规范,我市颁布了国内首部规范现制现售饮用水的政府规章《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并于2019年2月1日正式实施。

  科学监管,筑牢安全饮水屏障

  为落实《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监管要求,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了现制现售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和水质抽检工作:

  一、摸清底数,开展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备案工作

  为了摸清辖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底数,各地卫生监督机构以居民小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单元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2019年8月,全市共计登记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256家,备案现制现售饮用水制水设备2663台。


  目前现制现售饮用水备案和监督信息平台已经上线。已经备案的供水设备会贴上“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备案标识”,市民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可以实时查询到供水设备的备案时间、备案地址、水质自检、滤芯滤膜更换、维护巡查等内容,一旦制水有异常,可以在线投诉举报,或者拨打备案标识上的投诉电话进行投诉。

  二、严格监管,开展现制现售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

  2019年3月一8月,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计对234家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行了日常监督检查,合格176家,对58家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责令整改监督意见,立案处罚38家。

  三、水质抽检,保障饮水安全

  专项检查期间,各地卫生监督机构累计采集现制现售饮用水样品243份,委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者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水样的色度、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耗氧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指标进行卫生学检测。

  243份水样中合格水样222份,不合格样品21份,抽检合格率91.36%。卫生监督部门对水质抽检不合格的经营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理,并约谈了经营单位负责人指导整改。现将2019年徐州市主城区现制现售饮用水抽检结果公示如下:

  徐州市主城区现制现售饮用水抽检结果



  关注现制现售饮用水,就是关注您身边的饮水安全。卫生监督部门在此提醒,市民尽量选择有备案标识的制水机,未经备案的现制现售饮用水可能不安全,不建议您饮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