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老年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举办首场说法互动会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老年人遇到烦心事、纠结事、操心事、困难事,有了法律维权的好方法”。8月8日,徐州市老年法律维权服务中心首场说法互动会,在徐州博济老年公寓举行,入驻公寓的 名老年朋友踊跃参与,听取了徐州工程学院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会员孙伯琦以案说法、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解答了有关涉老权益的赡养与扶养、财产继承、购物消费、旅游出行、意外伤害以及民事纠纷、防诈骗等热点问题,老年朋友都夸这是一件“老有所安”的暖心事、大好事。

  去年以来,市卫健委联合市老龄协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颐养徐州”的总体部署,深入基层社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开展全市“老年法律维权公益行动”,重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以及党和政府的养老服务政策规定,让老年人感受到“法律维权就在身边”。

  针对老年人年龄大身体弱、法律维权不熟悉不习惯等特点,7月份,市卫健委联合市老龄协会成立了市老年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依托由50余名司法、老龄工作者组成的老年法律维权志愿者服务团队,发挥中心的公益性服务平台作用,通过法律讲座、普法宣传、微信公众号交流、现场互动服务等形式,紧贴老年人的需求特点,把老年法律维权讲细、讲透、讲活、讲实,增强可操作性和自信感、亲切感、便捷感。

  本次互动会由市卫健委、市老龄协会以及市社会福利院三家单位联合主办。今天主持讲座的孙伯琦教授被聘任为徐州市老年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主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养老事业的快速发展,适应和满足老年人在涉法维权方面的新诉求、新期待,运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多种法律手段做好老年人法律维权服务工作,已成为积极养老、健康养老、老有所安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法学教学、研究和实践的工作者,能为老年朋友法律维权做一点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统计资料,2018年末,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4.1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5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134.3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2.86%;百岁老人687人。目前,全市老年法律维权公益行动正在各县(市)区持续展开,经过统一培训的百名老年法律宣传骨干在基层一线热心、务实地为老年人提供法律维权服务。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