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健委全面落实2019年高、中考期间公共卫生保障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高、中考临近,为保障2019年全市学校高、中考期间考生饮用水卫生和考点周边住宿场所卫生安全,有效防范各类传染病暴发流行,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做好2019年高考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2019年高考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徐州卫生健康委要求市(县)、区各级部门全力做好2019年高、中考考公共卫生保障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

  高、中考是当前社会关注焦点和民生热点,各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从讲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考生权益的高度出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高考卫生保障工作。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重点做好考点周边住宿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卫生监督保障工作;各级疾控机构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食物中毒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有效防控高考、中考期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二、认真履责,做好重点场所公共卫生保障工作

  各地应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传染病疫情、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监督检查。督促学校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做好学生晨检、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踪登记、疑似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防止传染病在学校聚集性发生。

  重点检查考点周边住宿场所公共用品清洗消毒保洁的工作流程,开展快速检测工作,切实保证用品用具卫生安全;督促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完善卫生管理档案,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等。

  重点检查考点周围集中式供水单位供水安全预案的制定落实情况;出厂水水质自检和供水管网巡查、维护情况;指导学校做好自备供水、二次供水设施卫生防护、水质消毒和检测等卫生管理工作,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并通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应高度重视此次卫生保障工作,做好考点周边住宿场所、生活饮用水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给考生创造一个卫生、安全的考试环境。

  (二)各地在高、中考期间应做好应急值班工作。高考期间应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按规定的内容、时限和程序上报信息并做好处置工作,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