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再次获得江苏省“六个一工程”科研项目资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
  1、基本情况

  根据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省第五期“333工程”和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拔尖人才科研项目资助经费的通知》(苏卫人〔2018〕33号)规定的程序和要求,2018年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拔尖人才科研项目已完成评审、公示等工作,市一院眼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朱冉同志榜上有名。这是市一院再次获得江苏省“六个一工程”科研资助。

  2、江苏省“六个一工程”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根据《关于实施江苏省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的意见》(苏卫人﹝2013﹞16号),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11月份组织开展了申报2018年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科研项目资助经费的工作。项目资助突出医疗卫生行业一线临床需要、重点攻关难题,向中医、妇幼、公共卫生类项目适当倾斜,优先支持有望尽快转化为临床技术的项目。

  3、课题研究主要方法和技术路线

  朱冉同志申报的《高度近视防控研究》获得立项资助,获得财政经费3.0万。该课题致力于控制青少年近视发展成高度近视,同时给予青少年积极的治疗。选择小学、初中、高中重点学校各一所,对于6-18岁青少年,和学校建立联系,定期到医院就诊,建立眼部健康档案,每学期2次视力筛查,包括学生视力、屈光度、眼轴、B超、眼底检查、眼压。同时进行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使学校、家长、学生都了解科学用眼知识,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有效降低参与研究项目的儿童和青少年近视发生率,预期控制指标达到中国首份《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的要求。对于18岁以上的青年人群,度数稳定一年以上可给予各类屈光矫治手术,课题随机抽取来市一院就诊的高度近视患者100人,分为(1)角膜屈光手术50人;(2)晶体屈光手术50人。表面麻醉下,用显微镜行FS-LASIK手术或ICL/TICL植入术,术后定期复查随访,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总结创新成果,发表高质量论文。该研究预计经济效益100万元,可有效降低高度近视发生,提高高度近视患者的视觉质量。

  4、加强项目管理 早出成果和效益

  为有效使用好江苏省“六个一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市一院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方签订了《科研协议书》,按文件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合同书中约定的研究任务,加强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组织协调和管理,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为青少年高度近视防控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