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骨科硕士研究生在ACS Nano(IF13.709)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5.1前夕,徐医附院骨科硕士研究生张星,在生物医学顶级期刊杂志《ACS Nano》(生物医学1区, IF13.709)上发表了《Gold Cube-in-Cube Based Oxygen Nanogenerator: A Theranostic Nanoplatform for Modulating Tumor Microenvironment for Precise Chemo-Phototherapy and Multimodal Imaging》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恶性肿瘤作为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已成为最主要的公共卫生安全的威胁之一。该研究以骨转移常见的原发灶乳腺癌为模型,以金立方包立方纳米颗粒(Au cube-in-cube)为切入点,设计并开发出一种多种功能拓展的一体化纳米诊疗平台(RGD-CCmMC),实现了肿瘤的光热、光动力和化疗的多模式治疗。该纳米平台能够在缺氧的肿瘤微环境中快速产生氧气,从而调节肿瘤微环境和促进有效高毒性单线态氧的产生提供了一种新策略。同时,纳米平台中的金立方包立方核心成分,具有良好的光热性能和光热稳定性,能够有效实现对实体瘤的光热消融。此外,该纳米平台通过温度和pH敏感性的量子点“开关”实现抗癌药物在特殊肿瘤位点的精确释放,最大程度放大抗癌药物的有效性和避免非靶向性的生物毒性作用。此纳米平台支持PTI/FL/MRI三模态成像,为肿瘤的解剖学、病理学和分子学等互补信息,在准确诊断、指导治疗干预、检测肿瘤反应和治疗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前景。也为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有益的临床新思路,为未来癌症的治疗提供了新方式。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骨科硕士研究生张星同学,​徐医附院郭开今教授和学校高丰雷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的实验、总结和成文均在高丰雷副教授团队完成,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充分体现了该团队的科研实力和水平,同时也扩大了徐州医科大学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相关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