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理门诊在东院儿科开展护患沟通培训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随着社会文化水平的提高,医院文化和医护人员的沟通素养越来越受到关注。应东院儿科赵柏护士长的邀请,2018年12月6日,徐医附院心理门诊邀请徐州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郑鹏为东院儿科护士做了护患沟通培训活动。

  郑鹏主任从理论和实操两个方面展开培训。儿科工作中最大的难点是为小患者打针输液,家长急切的心情和急躁的话语往往会让护士经受极大的心理考验,也经常会引起沟通矛盾。这是心理投射现象:家属往往会把一些负性情绪投射给正在忙碌工作的护士,使本来心理压力很大的护士认同这种情绪,从而也会表达负性情绪,从而可能产生沟通矛盾。

  郑主任指出,人与人之间的想法不同,产生的结果也就不同,这里说的结果是指行为结果与情绪结果。我们可能改变不了家长的焦虑,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调整自己的心理压力,让沟通缓和下来,并指出,沟通不了的时候就冷处理。冷处理不是默默忍受,而是不予回话,微笑相对,对方的火气也会慢慢降下来。

  通过互动,同志们也体会到:护士工作本身就面临很大压力,自身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我们也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合理表达情绪,宣泄情绪。应用投射理论我们也可以影响家长。如果我们用平和的情绪、良好的情绪管理、强大的内心投射给患儿及家长,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柔,善良,从而理解我们。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人们都是倾向于得到赞美和鼓励的,平时工作中多一些赞美,也可以让同事和患儿及家属缓和情绪,保持良好心情,确保沟通顺畅。

  医务工作者是高风险职业,经常面对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应该受到重视。心理门诊将会联合各科室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培训活动,以促进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发展,使大家快乐地工作!

  心理门诊联系人:张榴红17851183069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