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艾滋病男男同性传播高于异性传播 各部门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今年1月-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25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88例,艾滋病病人70例。市疾控中心:较去年同期降低2.27%,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2000余例,现存活1700余例。

  根据徐州市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统计,2018年1-10月徐州市新报告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258例,较去年同期(264例)降低2.27%,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88例,艾滋病病人70例。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2000余例,现存活1700余例。

  艾滋病男男同性传播高于异性传播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8年之前每年报告的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1-10月份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全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态势,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MSM)感染率较高。

  根据2018年徐州市性病艾滋病哨点监测结果显示,MSM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为8.75%,高于一般人群和其他高危行为人群,该人群安全性行为比例较低。

  性传播仍然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2018年1-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中,96.51%为性接触途径传播,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48.84%、异性传播占47.67%。

  2018年1-10月新报告病例中,20-29岁年龄组病例所占比例最高,为31.01%;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性比为9:1。50岁以上年龄组病例增长明显,构成比由2011年的13.33%上升到2017年的25.48%。

  各部门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

  为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在普及大众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对青年学生、老年人、流动人口及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宣传及警示性教育,组织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场所、进工地等各类活动。2018年1-10月份,全市进入大中型工地健康宣教74次,入户宣教351余万户,发放宣传材料369余万份,大中小学校宣传155所,宣传覆盖学生群体4万余人次,墙体广告2.6万余篇幅,覆盖行政村5917个。

  市疾控还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整体防治工作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2018年徐州市疾控中心继续支持徐州淮海健康服务中心、徐州阳光家园、邳州爱心联盟实施中华预防医学会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支持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申报并完成省级社会组织艾滋病防治项目。

  开展艾滋病综合干预、检测、咨询工作

  根据艾滋病流行特点,市疾控持续开展娱乐场所高危行为干预,做好娱乐场所业主培训及娱乐场所防艾宣传工作。部分县区将娱乐场所干预工作下沉至社区,将综合干预覆盖面扩大至乡镇。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开展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MSM)社区宣传干预和动员检测活动,促进MSM感染者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提高患者生命质量,减缓艾滋病疫情传播。强化预防母婴传播,全市建立健全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服务网络,为孕妇规范提供咨询、检测、抗病毒治疗服务。

  目前,全市设置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81家,其中确认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74家、艾滋病检测点206家,分布于各级疾控机构、各级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采供血液系统,实现城乡艾滋病检测的全覆盖。2018年1-10月份,全市共完成各类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1386776人次,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92%。徐州市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33家,其中徐州市疾控中心及各县区疾控中心门诊提供免费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

  同时,市疾控及时落实“发现即治疗”的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政策,对有意愿治疗且无治疗禁忌症的感染者及时实施抗病毒治疗。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在治病人1500余人。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CD4细胞检测服务1516人次,病毒载量检测服务1175人次。

  2018年1-10月新报告病例

 

  全市共完成各类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1386776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92%。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